奉城镇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奉城镇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汇报

 

奉城镇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在区卫健委的关心指导下,以国家卫生镇复审为契机,全力推动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扎实开展积极落实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教育宣传病媒生物防制、血防和控烟等工作,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爱卫意识“主心骨”,持续优化卫生创建工作

落实各类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周四清洁家园义务劳动提升卫生环境面貌。市级美丽乡村开展趣味探寻活动,提升人居环境责任意识,共建共享共守绿色家园。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经常性开展巩卫督查检查,定期形成工作专报。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村居不定期对居住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开展巩卫工作专项检查。在洪庙菜场、塘外疏导点等重点点位,形成网格长、商铺长和志愿联动巡查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动员辖区单位参与爱国卫生合格单位建设,建成12家,进一步夯实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基础。

二、唱响健康“主旋律”,全方位开展《条例》宣传

贯彻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推进健康街镇建设。持续完善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目前我镇已建设有健康步道7条、健康主题公园2座、区级健康促进单位4家、市级健康促进单位2家;设有健康自管小组56家,其中A级自管小组4家;申报健康村居8个,健康学校2所,健康主题公园1座

多形式开展《条例》宣传和学习,做优健康科普。合镇社建办开展比学赶超擂台赛,出自治品质的同时秀出健康风采。结合“3·5学雷锋“爱国卫生月”等,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学习健康卫生知识的主动性。线下联合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红十字会等,开展“行走的健康吧”“‘三减三健’从我做起”“救护知识培训”等健康宣教活动。发动企事业单位、学校、村居健康自管小组组织,并开展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传递健康理念,构筑浓厚的健康氛围。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丰富健康科普内容,并结合我镇特色阅读品牌《奉城说》开展健康书籍推荐,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健康知识的关注度和知晓度。

三、筑牢健康屏障“支撑点”,提升病媒防制和血防水平

严格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和日常监督。结合日常卫生整治,清除孳生场所。组织PCO公司专业力量,强化对辖区124个点位病媒设施的布控,并不定期开展检查。多渠道开展病媒知识宣传。利用各类阵地普及防制知识;组织各村居委、相关物业等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培训。不断强化巩固灭螺成效,做好春秋两季查灭螺工作,目前辖区内未发现钉螺活体,血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四、保障无烟环境“全方位”,做好控烟宣传与巡查

全面铺开控烟宣传。结合“控烟条例实施14周年”“世界无烟日”,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持续开展控烟巡查。及时处理控烟热力地图平台案件,联合多部门对重点场所开展控烟宣传和劝阻,及时更换张贴禁烟标。今年对个别场所开具处罚建议单2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持续提升卫生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改善人居环境。更多联动融媒体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力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营造浓厚创卫氛围积极开展镇级巩卫检查整治动,继续完善各级网络建设,定期开展巩卫自查自纠,并及时反馈整改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2、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街镇建设和爱国卫生合格单位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广场等室外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加大部门协作,将健康元素融入城市绿道、主题公园和沿河沿湖休闲设施。拓宽宣传渠道,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意识。利用“宅基课堂”“党员微家”“妇女微家”等各种载体和形式,传播健康生活理念,积极挖掘身边的健康达人,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强化对已申报的健康场所创建工作的监督指导,扎实推进健康自管小组规范建设,引导市民开展健康家庭建设。

3、不断加大病媒防制力度和稳步推进血防工作。PCO公司加强互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治“四害”。加大各村居委每月排查力度,确保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处于正常功能状态开展查螺专业知识培训提升镇级螺队伍水平,定期开展查螺工作,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4、持续营造无烟社会环境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开展控烟巡查,确保升新版禁烟标识全覆盖。发挥三级联动机制,实施“巡、宣、处、报”四步工作法,开展重点区域检查整治专项行动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