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泉调研奉城镇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21

袁泉调研奉城镇乡村振兴工作

 

五届区委六次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者、城乡融合发展排头兵的号角。7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袁泉前往奉城镇,实地走访洪北村、八字村、护民村、联民村,专题调研组团式修缮、人才公寓、美丽乡村及基层党建建设情况,通过一线工作、一线指挥、一线解难,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五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为奉贤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奉城镇洪北村,此刻有7户80年代建成的农民老宅正在进行组团式修缮,白墙黑瓦的新江南风貌虽未显山露水,但足以看出建筑的轻巧淡雅、环境的整洁宽敞,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袁泉指出,要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塑造统一和谐的建筑特色,统筹考虑农民居住和养老需求,因地制宜适配公共服务功能,营造更高水准的乡村风貌,充分展现现代化乡村新形象。要以组团式修缮为抓手,聚焦“三高两区”和农村危房,激活乡村更大范围的农民集中居住,为村级集体资产壮大腾出空间、注入活力。

 

奉城镇八字村,正以紧邻奉城工业园区之势,建设着一座可容纳百名企业员工的人才公寓;奉城镇护民村,则在探索打造集会务、招商、研学、文旅、休闲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总部“听海望月”;奉城镇联民村,把视角落在为民服务领域,创设覆盖全村的党建品牌,深化沉浸式办公理念,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袁泉指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要算好一本经济账,即坚持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算好一本民生账,即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动组织振兴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助力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听取奉城镇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后,袁泉指出,乡村振兴,是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应有之义,是走好“奉贤美、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迫切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在更高层次上审视谋划奉贤的乡村振兴工作,把乡村作为超大城市的稀缺资源,作为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始终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不好的唯一标准,强化党建引领,选优配强干部,整合各方力量,注重成果显现,狠抓工作落实,盘活集体资产,勇担乡村振兴主战场重任,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者、城乡融合发展排头兵,切实走出具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点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展新路子。袁泉强调,奉城镇乡村振兴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做法,但仍要看到在经济发展水平、公共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分解、细化到村,切实拿出背水一战的攻坚气势,补短板、缩差距、增优势,形成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乡贤优势,用好用足政策创新、综合帮扶、联动抱团、融合发展等举措,积极探索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多样化路径,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热情。做好工作的同时,既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也要守住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