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可挡奔向新未来 “团”聚临港筑梦新片区 | 非凡十年·出彩奉贤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求真务实的语言,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非凡历程;以高瞻远瞩的视角,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字里行间透露出作为排头兵的奋发进取和先行者的守正创新。作为一名街镇基层党委书记,我将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带领全镇上下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火热实践中,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全力推进四团新一轮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高效激活“四新”驱动力,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擘画新蓝图。明定位,找准四团在临港新片区和奉贤发展大局中的坐标,最大限度发挥政策乘数效应,在全面融入新片区建设中主动作为。优布局,以新城市眼光抓好规划建设,全力推动“一轴联三区、一廊融古今、全域大公园”空间意向落地生花。抢赛道,聚焦“未来空间”主导产业,紧抓特斯拉、宁德时代、中日氢能示范区建设契机,全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强特色,大力推进五四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临港新片区生态商务区建设,积极打造经济、生态、美学价值共融的新型田园综合体。

广泛凝聚“四大”向心力,在共建共享中顺势而行、展现新作为。聚焦大生态,重塑“田成片、林成网、水相连”的绿色肌底,引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活水”,布局符合人口导入趋势的城市生态功能配套。聚焦大交通,打通对外“大动脉”,畅通区域“内循环”,加快G228国道、新杨公路南北联通和四团交通枢纽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聚焦大民生,加快原海港区域学校选址和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探索打造人才公寓、宝龙商住综合体、高品质住宅等多元、复合的产城融合社区,着力构筑人文味与烟火气并存的城市生活。聚焦大数据,抓实数据平台功能载体搭建,深化平安驿家(e+)一体化建设,夯实“一网统管”数据、视频、感知共享基础,构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数字治理体系。

走进四团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四团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全力推进“四新四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绿野乡美新四团实现新一轮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综合实力不断攀升。聚焦“未来空间”主导产业,以特斯拉、宁德时代等项目建设为契机,抢抓机遇、主动出击、精准“淘金”,引进一汽富维等名优高新项目18个,总投资37亿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全面对接临港新片区,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快节奏、高水平推进28个“四个一批”项目建设,淘汰低效用地1645亩,消化利用900亩,建设高标准厂房65万平方米。五年来,全镇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2%,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2.1%以上,位居全区各镇前列。

重塑空间布局,城市能级高效提升。坚持规划引领、策划先行,大力推进镇域总体规划研究,高标准编制完成郊野单元村庄规划。服务保障市、区重大工程建设,启动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二期项目,建成锦港佳苑三期等动迁安置房。优化提升大交通,G228国道开工建设,新建5条镇区道路,完成40条乡村公路提档升级,大力推进25条47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研究新杨公路南北联通和四团枢纽建设。四团首个商住综合体宝龙项目落地建设,探索打造人才公寓、高品质住宅等多元复合的产城融合社区。

凸显三大价值,乡村振兴全面发力。以建设“智慧新桥系统”为契机的数字之治助推乡村之治。繁荣发展新农村,高水平启动五四村临港新片区生态商务区建设,成功创建1个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东篱竹隐”成为全区第一家获牌运营的乡村民宿。深化“三块地”改革,研究出台税收扶持政策,建成“三园(院)一总部”12个,完成村级税收1.9亿元。

牢记国之大者,社会事业蒸蒸日上。聚焦“沉默的少数”,精准兜底,让扶持政策更有温度。高标准建成并运营四团、平安、邵厂生活驿站,全覆盖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88个宅基睦邻“四堂间”运行评估考核位居全区前列。强化“两张网”数字赋能,创新建立河道管理“红榜”机制、大力推广“厨余化春泥”项目,成功创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市级无违建先进街镇,“两个和美”五星、四星创成率位居全区前列。原创沪剧大戏《银杏树下》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成功首演,“金秋放歌新四团”特色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坚持守正创新,党的建设坚实有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擦亮“星耀四团”党建特色品牌,巩固完善村居“一支部一特色”一线工作法,建立社会党委直联机制,“缘来一家亲”获评新片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十大品牌”。做深“包干蹲点”书记制度,试点推进新桥村、邵厂居委“两长”队伍建设,积极发动基层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建立“薪火堂”书记工作室,完善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高度关注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坚决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图说四团

红色·阵地

四团的红色文化始终流淌在血脉之中,在参与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近年来,四团镇充分挖掘区域传统革命基地、红色教育资源、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党性教育资源、通过建强家门口红色阵地,赵天鹏烈士纪念碑,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福村红色堡垒主题纪念馆,小荡村村史馆、党建微公园,邵靴村红色陈列馆、党建微公园,大桥村古迹民俗点,五四红党群服务站点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守好红色阵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教育引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绿意·乡村

四团镇立足全面融入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区位优势,以产业兴旺为核心驱动,以总部经济为产业导向,以人才服务为最大优势,壮大集体资产,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品质生活,实现乡村全面发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聚焦产业发展,强化人才配置。

依托优惠政策与资金配置,全面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配套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服务产业园区;培育孵化出藏红花、黑津、黄晶西瓜等一批彰显四团特色的优质农产品;深入实施“才纳四海·星耀四团”工程,切实利用好人才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乡村振兴工作。

布局全域规划,夯实基础建设。

优化空间布局,统筹“田、水、路、林、宅”五大要素,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高标准推进新桥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小荡村等2个村的村庄风貌提升工程,打造特色化“一村一精品”线路;全面启动五四村2022年度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大力推进五四村临港新片区生态商务区建设,打造“三园一总部”爆发地、青年人才聚集地,高品质生活承载区。

青史·文脉

近年来,四团镇积极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用非遗复兴助推乡村振兴,使非遗文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焕发出新的魅力和光彩。截止目前,四团镇拥有酿酒、打船、晒盐、织布、迷你铜艺、“老八样”、“疔疮膏药”、“乡土谜语”等一批颇具东乡特色的文化遗产。其中,“神仙酒酿造技艺”、“传统木船制作技艺”2个项目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氏疔疮膏药制作技艺”、“老八样烹饪技艺”、“乡土谜语”3个项目被列入奉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成为了四团镇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牌。通过“非遗+创新”、“非遗+文旅”、“非遗+教育”等多种形式,持续打造特色文化作品,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蓝色·智造

2022年是四团镇全域纳入临港新片区的元年,四团镇立足新片区、奉贤区赋予的产业定位,勇立潮头,聚焦“未来空间”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

以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新片区为契机,四团镇主动求变,聚焦智能制造重点产业,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三年来,四团布局特斯拉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高标准厂房,“腾笼换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区域内现有奉贤赛科利、临港延锋内饰、延锋彼欧、凌云科技、汉拿等18家特斯拉配套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22年1-8月,四团镇汽车零部件企业逆市上扬,实现工业产值35.83亿元,同比增长107.8%,地方财政贡献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以引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抓手,四团镇加速布局,逐步完善汽车产业链,形成集聚规模效益和区域竞争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富维东阳、海贝彼欧、德联新材料、东威汽车、梵昶汽车、英利汽车、延锋二期、川流精密、镭超科技等项目签约正相继开工建设,项目投资总计28.02亿元,建成达产后可新增产值69亿元,实现税收2.4亿元。另外,陕汽德创、达亚汽配、东山精密、华翔电子、安通林、捷英途、伽益新能源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项目投资总计48亿元。

以启动中日氢能源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引擎,四团镇依托新片区政策优势,抢抓“氢能社会”发展机遇,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体系。“依托存量整车、聚焦技术创新、找准应用场景、构建完整产业链”的思路,打造首期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的国际氢能谷,加速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补齐产业短板。目前,已集聚包括氢蓝时代、西爱西、陕汽重卡等十余家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集聚初具规模。目标到2025年,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氢能装备的全产业链,成为四团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四团已处于多重历史机遇叠加发展期,必须主动担当使命,围绕蓝色智造产业,突出产业主导,形成产业集聚,加速配套建设,吸引人才集聚,打造园区、社区、城区“三区”协同,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高端社区“三高”互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