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圈”串接“幸福圈”! “熟人社区”生动演绎人民城市“心”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24

1月15日下午,在区委组织部、区地区办的悉心指导下,在华东理工大学专家赋能团队的专业支撑下,西渡街道以“和合之美耀一湾、熟人社区展新篇”为主题,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活动。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会工作党委书记黄军华肯定了此次活动并强调:一是加强普惠化治理。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要主动听民情、察实情、增感情,推进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二是加强数字化治理。要坚持党建引领、平战结合,深入推进“两长制”,并借助“社区云”“贤城金哨”等数字化手段,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有效组织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三是加强新质化治理。要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更好回应现实需要。

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区二级巡视员瞿军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在站位格局上“奋力一跳”,定“心”谋划,助推“贤城贤治”品牌焕发“新”精彩。要主动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在纵深推进“熟人社区”建设上定心定力、谋深谋实。二是在思维举措上“奋力一跳”,用“心”深耕,引领“熟人社区”建设跑出“新”速度。基层干部要自觉发挥“领头雁”作用,锤炼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实践。三是在实践实干上“奋力一跳”,倾“心”担当,建功“人民城市”画卷呈现“新”图景。要树牢“实”字导向,坚持发展为民,固化“四百”大走访、“四联”“枫桥经验”等机制,合力建设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一、深耕服务 · 家园自治

街道党工委巩固拓展两轮“贤城贤治·和美宅基(楼组)”创建成效,以“三小三大”项目为抓手,筑“和”美之基、融“合”美之韵,努力解锁社区治理新良方,焕发“熟人社区”的韧性与生机。

街道党工委深化落实区委组织部“好邻·好灵”楼组党建,聚焦楼组长、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探索“好邻组长”模式,择优吸纳“好邻组长”2161人,并以老青结对带教、互学互评、参观实践等方式,不断提升“好邻组长”综合素养,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二、社会协同·多元共治

街道党工委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紧扣现实需求、直击痛点难点,着眼长远长效,在资源整合、项目打造、品牌深耕等方面下功夫,合力营造“家在西渡、爱在西渡”的美好社区生活。活动现场,街道择优展示4个优秀治理项目的实践成果。

三、党建聚势 · 赋能智治

自市委组织部“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启动以来,在区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西渡街道借助华东理工大学专家赋能团队,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讨、互学互访等多种方式,借“智”强“治”、用“心”焕“新”,有力打造金都居民区党支部“一朵小红花”积分制和鸿宝二居、三居“接二连三”社区花园参与式工作坊项目,多次受到主流媒体报道。

街道党工委探索将教学资源和治理项目紧密融合,开展高校赋能团队分片包干的“组团式服务”,通过设立乡村振兴组团、社区融合发展组团、艺术治理组团等,指导村居由“单兵作战”加速向“抱团共赢”转变,全域推进“美好社区、先锋行动”。近年来,街道持续放大“三水交汇地区”毗邻优势,深耕“滨江领客”青春联盟,广纳浦江两岸高校院所青年人才,聚力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区和年轻人向往的“第一湾”。此次活动中,街道党工委聘请22名华理学生担任社区营造师、规划师,致力拓展基层治理在地化实践,释放社区潜力与活力。

活动期间,来自政府机关、社区、社会组织、高校等治理主体代表,从不同维度分析当前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共同研讨新型“熟人社区”的善治之道。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华理社会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流辉指出,“熟人社区”建设过程中的关键之举就是要打造互助共融的和谐社区环境,须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逐步打开“熟人社区”高效能新治理格局。

此次活动以“一朵小红花”积分制、“五社联动”“爱宠有LI”等5个优秀案例为蓝本,聚焦项目理念、主要做法、实施成效等核心内容,发布可复制可推广的“灵动第一湾”治理工具包,放大示范引领效应。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