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门前碧波漾,奉贤“河长制”守护区域“河常清”|世界水日

发布时间:2024-03-22

  “现在我在河里不仅可以钓到鱼和虾,还可以看到河蚌,那种小时候的感觉又回来了!”家住庄行镇的“钓友”徐老伯在垂钓时,惊喜发现随着近年来家门口河道水质越来越好,每次垂钓收获的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短短一个半日,徐老伯身边的一个小水桶里已经有了好几条鲫鱼。

图片

  鱼虾渐多,是河道水质优良、生态健康的最佳证明。近年来,奉贤以“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为目标,依托823名村级河长和1224名民间河长的基层合力,全面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让村民见证了一条条“臭河浜”到“景观河”的华丽变身,也让奉贤的水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靓丽。

  “河长制”助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春日时节,行走于奉贤庄行镇的渔沥村,眼前都是一派草长莺飞、河水潺潺的美好景象。河道两岸的农家屋舍与青葱树林,正迎着明媚的暖阳,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画卷。然而,这条满载着“诗意画意”的工农港也曾经历水环境恶化,河道上漂浮的各种垃圾和河床底的淤泥腥臭味,都让周边村民苦不堪言。好在近几年,渔沥村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工农港也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终于恢复往日的清澈。

图片

  渔沥村第一书记、村级河长陈桔明告诉记者,渔沥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单元位于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源保护区缓冲区,属于“水源保护型”生态清洁小流域。为此,他们结合庄行郊野公园农艺特色,全方位推进河道疏浚、岸坡防护、水生态修复等措施,不断优化周边水环境。庄行镇郊野公园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也成功被评为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成为奉贤一张新的“生态名片”。“在改造之前,因为两边都是农户,所以主要问题就是雨污水直排。后来我们鼓励村民一起参与河道整改,通过大家三到四个月的努力,这里终于变得水清岸洁。周末的时候,许多来自市区的市民都会经常过来垂钓休闲呢。”陈桔明说。

图片

  “我们家就是住在工农港边上的,原来那个水脏得不得了,河道两边也都是杂草,看着像一潭死水,大家看到都觉得不舒服。”渔沥村村民陈新弟说,“后来村里说要开始整治河道,包括我在内很多村民都自愿报名了,人多活也干得快点。现在,看到这样漂亮的环境,大家都很自觉不再往河道里乱扔垃圾了。”

  “民间河长”加入村级河道管理

  小流域,承托着“大幸福”。无独有偶,横跨金汇港明星村的“庙港”也在启动了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点建设后,实现了从水净到水清、水美的跃升。在水环境改善的背后,少不了一群“民间河长”的鼎力支持,明星村“土著”朱明君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当看到儿时印象中清澈见底,可以玩耍嬉戏的河道逐渐变成“臭河浜”后,朱老伯万分痛心。因此,得知村委会正在召集“民间河长”时,朱老伯第一时间报名。现在他每天茶余饭后就来看看河道两岸有没有垃圾。“2017年前,这个河道北面都是厂房,有三个木材加工厂对河道的污染特别大。后来在村级河长的带领下,经过这几年的整治,已经是河道波光粼粼、河岸绿意盈盈。北面区域也变成了健身步道和一片花海,我们村民夏天晚上都会在那里散步聊天。作为一个民间河长,我平时没事就过来走走,关心一下这条明星村的母亲河。如果看到河边上有垃圾的话,就会告诉附近的保洁人员,让他们尽快去处理。”

  与此同时,明星村还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同步启动实施河湖综合整治、河湖管理提升、河道生态治理修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养护等工程,为绿色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持续夯实水清岸绿河湖健康生态

  据悉,去年以来,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区430个镇级以上河道考核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其中优III类断面393个,占比91.4%。河湖水面率8.16%,已超额完成“十四五”新增水面积0.84平方公里的目标,水清岸绿河湖健康的生态环境不断夯实。

图片

  好成绩离不开河长制工作的持续发力。区河长办负责人娄燕斌表示,去年全年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4.11万人次,累计暗访发现问题河道1363条段,处置问题点位2274处。“河长+”机制持续深化,区河长办与区检察院共同督办问题点位,通报37份促进整改实效,完成上海市首例河道污染(领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此外,还聘请民间河长、专家河长和护河志愿者近3000名,河湖管理保护合力不断增强。

图片

  “在2024年,我们要切实加强河长履职责任,深化河长培训和考核,依托河长制‘智慧平台’,加大河湖的常态长效化管理。同时,继续完善‘河长+’的治水模式,开展部门联动督导,使各类涉水问题能够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第二,要夯实全区水环境的质量,加大水道污染综合治理,开展第三轮雨污混接的普查和整治工作,从根源去改善水质。此外,要积极响应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加大村沟宅河的水生态修复工作,使我们的水清起来、动起来,共建奉贤的幸福河湖。”娄燕斌说。

作者:陆婷婷 石浩南

来源: 上海奉贤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