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党组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3月31日上午,区发改委党组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陈吉宁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等内容。党组书记、主任王震主持学习会,委全体区管干部、四级调研员、党总支全体委员、工青妇负责人、各科室长、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挂职干部参加会议。

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主题

此次中心组学习旨在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陈吉宁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等,进一步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学习形式

此次中心组学习采用集体学习讨论的形式进行。会前,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个人自学。会上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上的讲话、陈吉宁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讲话、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奉贤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讲话精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心组成员王瑾、陈海英交流学习体会,王震同志进行了总结。     

三、学习成效

委班子成员王瑾、陈海英进行了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瑾通过理论学习,谈了三点心得体会:第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第二是要始终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第三是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释放发展动能。我们要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计问需问效于民。

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海英结合学习提出两方面心得体会:一是对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稳,就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方面,要开展调查,对过去两年多的指标完成情况、工作进展情况等做一个梳理,并及时提出调整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企业方面,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第一时间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情况,及时预警;深入居民方面,围绕价格听证会等工作及时听取百姓呼声。

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震要求会后要对本次学习进行再学习、再消化,通过学习要对今后的工作目标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以及要措施有力把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并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及我委工作实际,对我委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新的要求:

一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如何破局。中国经济的后疫情时期,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在宏观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将得到更全面、更集中的体现。其中,提振消费信心,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助力,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旨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振企业信心,我们要牢牢抓住当前经济活动加快恢复的窗口期,以切实有效之举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企业扩大生产投资,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实现稳定社会预期与经济向好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二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一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政商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和长效机制,细化制定亲清政商关系工作指引,引导企业健全内控制度机制,不断创新发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要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必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三要用好数字化手段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促进服务效率提升。要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公共平台,针对共性需求,开发、孵化和培育更多好用的软件工具。

三是新城之新,新在哪里。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要求,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定位,找准奉贤新城之“新”,“围棋式”布局、“动车式”推进,打造更多增长点、新亮点、爆发点,形成新空间、新名片、新超越。新城之新,根本在理念之新,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高品质建设。要始终对标最高最好,高水平、高起点开展新城单元规划编制,深入贯彻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将资源配置从“效益导向”向“人本导向”转变,建设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

                                                                                                                                                                                                                                                                                                                           奉贤区发展改革委党组

                                  

                                                                                                                                                                                                                                                                                                                                    2023年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