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让生态海湾底色更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为响应这一国家战略,上海市积极引领倡导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海湾镇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生态碳汇价值显著,具有强大的低碳化建设潜力与驱动力。近年来,始终坚守“生态立镇”初心,坚持“生态+”“+生态”理念,进一步加快能源、产业等结构调整,公园城市建设,全方位推行节能降碳政策与绿色技术措施,助力建设区内领先的绿色低碳城镇。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体系

完成镇域碳排放基础数据排查,成功申报创建低碳发展实践区。启动绿色低碳发展计划编制,对全镇产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实施路径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研究。搭建涵盖能耗和碳排放统计、监测、核算等功能的能碳监测平台,对能碳数据和碳排放与碳减排贡献进行科学核算与评价。

 

打造绿色低碳示范新样板

成功举办首届海湾低碳发展促进大会,打造南上海减污降碳技术集聚地、双碳产业双向交流对接大舞台。实施公共建筑屋顶光伏改造、增设公共停车场充电桩、公园绿地LED路灯改造等项目,树立公共领域绿色低碳发展风向标。引入绿色积分体系,试点开展碳普惠惠民项目,提升居民绿色低碳发展意识。

 

塑造绿色低碳产业新动能

依托星辉蔬菜、星腾水产等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打造“鱼菜共生”循环养殖产业。支持上海乳品四厂加快智能车间建设,推动上海驾培中心实施“智慧驾培”,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发挥森林、绿廊、岸线、湿地等生态优势,挖掘农场连队房存量资源,打造户外运动休闲带,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和体育休闲小镇建设。

海湾镇将加快完善低碳发展“制度体系”和“市场体系”,聚焦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动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区域特色产业提升和生态资源优势强化,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工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为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 上海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