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建设赋能,为服务群众增效!奉贤代表团积极建言献策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引入更多头部企业,持续推动东方美谷成为美丽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策源地、张江药谷的承载区、临港新片区的联动区;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救治能力;进一步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实现社区高效能治理……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产业经济、城市建设、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一共提交1件议案、34件代表建议,积极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精准发力

从一个概念,到一个品牌,六年来,东方美谷集聚了全市1/3以上的化妆品企业,产业规模接近700亿元,成为了上海规模最大、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化妆品集聚地之一。“东方美谷是上海重要的一张城市产业名片,要不断寻求突破创新,助力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图景的全面建成,带动整个上海时尚消费品牌的影响力。”陈娟玲代表表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首要任务,是要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她建议,要做优产业规模、创新消费新场景,继续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还要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增加传播力度,扩大国际知名度,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特色产业品牌。

上海市级开发区(园区)是总体规划产业功能的主阵地,产业战略布局和实施的主要空间载体,产业要素集聚的主舞台。如何推进市级开发区(园区)二次开发,形成功能布局更合理、主导产业更明晰、资源集约更高效、产城深度更融合的工业园区体系,是李永杰代表聚焦的方向。“我建议,开发区(园区)二次更新要与城市更新统筹起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强资金资源配套支持,由过去的“全”,转向工业区(园区)的“专”“特”“新”,创造经济特色,从而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好创新发展、集约发展、产城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城市高效发展

去年6月,上海轨道交通三期调整建设规划已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15号线南延伸项目纵贯奉贤新城核心,对于切实弥补奉贤新城轨交短板、赋能新城发力、融入全市轨道交通多网融合乃至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奉贤南部海湾地区集聚了多所高校,同时还是化工新材料产业和滨海旅游集聚区,但该区域尚处轨交空白,多年来交通出行的压力和需求非常大。”施文龙代表提出,要结合15号线南延伸建设,统筹线网规划,打造南上海综合交通枢纽。“望园路站要同步预留南延伸的工程条件,为15号线今后再向南延伸到海湾地区,融合沪乍杭高铁、浦东铁路、市域铁路奉贤线,共同打造南上海综合交通枢纽奠定基础。”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随着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村居委干部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瞿磊代表认为,进一步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是深刻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抓手。“我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村居管理体制机制,减少“简单化”排名、“材料式”考核,更加注重实绩实效和群众口碑。此外同时,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系统,以实现人力集中、资源共享、效果最大化,切实为基层减少工作量,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在本轮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中,上海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关口前移”作用,极大地缓解了二、三级医院发热门诊和急诊的接诊压力。“但目前,我们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存在着医疗救治力量弱、医疗资源配备缺乏、夜间急诊就诊有困难等问题。”毛祥东代表建议,要持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救治能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落实好“乙类乙管”政策,做好输液、吸氧的空间设置和设施设备标准化,并配齐基本抗病毒药物、激素处方药等药物,有效防止医疗挤兑情况出现。

来源: 上海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