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上海国资委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 新增10家左右企业科创板上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作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领跑者,1月7日,上海市召开“上海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闻通气会”,介绍上海市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表示,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上海落实落地,结合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上海市研究制定了《上海市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在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过程中,《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有明确要求的,必须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同时又要结合上海实际,强调“五个注重”,以全面纵深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

一要注重以加强党建为引领,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二要注重以完善治理为核心,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切实加强董事会建设、发挥“外派内设”监事会制度优势;

三要注重以优化布局为关键,持续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发展战略。包括推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落实落地,实施“三大产业”“四大品牌”战略,助力强化“四大功能”服务保障社会民生。其中,特别提到要培育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新增10家左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四要注重以提高效率为目标,不断推动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等;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集团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建立企业集团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水平分析评价机制,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发展质量等;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调整。推动企业集团深化改革,加强战略资源整合等;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把握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机遇,发挥国有企业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

五要注重以强化激励为保障,加快形成高效灵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包括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用好各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其中,在积极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提出,上市公司加快实施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等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加大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力度等。

据董勤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市地方国有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共87家,总市值2.77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企业占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总量的2/3。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累计实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等共81例。此外,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已基本形成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混合所有制企业约占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总户数75%、资产总额87%、营业收入90%、净利润100%。85%的新增投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