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上海杭州湾开发区作为杭州湾北岸战略协同区的重要组成版块、国家最新战略部署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的重要产业承载空间,坚持落实“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发展战略,全面融入自贸区新片区发展大局大势。

开发区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独立城市”定位,以上海市新材料产业园区和“自贸区新片区大健康+”特色产业园建设加快整体转型升级步伐,以“2”个100万高标准物业建设打造面向未来的产业承载空间,以“水天一色”工程重塑“水清、地绿、空气新”的公园里的开发区形象,打造南上海发展新地标、演绎新殿堂,奋力创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作出新贡献。

开发主体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系奉贤区人民政府直属国有独资公司,负责开发区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产业功能的开发与建设,致力于推动杭州湾区域产城融合发展。

(一)区域规划

1.区域规划总面积为27.2平方公里,其中原上海化工区奉贤分区面积17.73平方公里,原星火开发区面积9.48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10.93平方公里。

2.区内现有实业型企业375家,其中工业企业264家(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家),从业人员25539人;开发区产业土地投资强度75.02亿元/平方公里,实业型亩均税收10.72万/亩(若商贸型税收也算进来,亩均税收达29.7万元/亩),亩均产值 303万/亩(土地按已建成面积核算)。

(二)产业经济

经过20余年,产业发展不断向“专业、特色、创新”产业链延伸深度转型提升,已经形成了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

1.经济总量。2019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33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26亿元;2019年万元产值能耗0.4142吨标准煤/万元(剔除亚东PX原料折合标煤69.14万吨,万元产值能耗则降为0.124吨标煤/万元);2019年实体企业总税收11.9亿元,从业人员2.55万人。

2.特色产业。2019年,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值109.54亿元,占开发区32.52%、生物医药产值46.88,占开发区13.92%,占奉贤全区行业产值26.38%,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另一方面,以智能制造和生产型服务业为引领的产业茁壮成长,2019年实现营收181亿元。

3.代表性企业。新材料:康达新材、远纺、英科实业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33家。生物医药:帝斯曼、中西三维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12家,产值占全区五分之一。精细化工:德国毕克、确信乐思、大日精化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15家。东方美谷产业:冠生园食品、克莱门特捷联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15家。拥有上市企业9家,今年拟上市企业4家(农乐、麦克林、阿拉丁、保立佳)。

(三)园区品牌

开发区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上海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被国家商务部、科技部确定为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被上海市确定为“新材料产业基地”。

(四)发展成效

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千年等一回的郊区新城贡献力量。

在发展上服务于全区大局。近三年来,开发区产值从合并时的283个亿,到2019年底的431个亿,年均增长15%,是合并时的1.5倍;税收从合并时的23个亿,到2019年底的38个亿,年均增长16%,是合并时的1.6倍。

在改革上服务于全区大局。率先完成国有企业合并重组方案制定,率先重组成功,平稳完成员工分流51%、减员25%,完成13家子公司的层级压缩任务,实现减员增效。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投入3000多万打造渔沥村总部庄园项目,引入英科总部电商项目,增强了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在创新上服务于全区大局。投入3000万完成智慧园区一期安环“云管理”建设,搭建智慧安环管理平台,成为全区“一网统管”两个特色应用场景之一。受到公安部、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禁毒办等国家级部委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上合组织,兄弟省市和区委、区府领导的高度好评及6家央媒的宣传报道。

 

地址:上海化学工业区目华北路388号

电话:021-57448000

传真:021-57448111

网址:https://www.shhz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