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滴水湖AI创新港”启动 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发布,力争三年产业规模升至5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驻临港记者 胡幸阳

  昨天,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滴水湖AI创新港”正式启动。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机器人、算力算法、数字孪生等多个热门领域超40个人工智能产业重点项目签约入驻,包括图形引擎头部企业Unity中国、自动驾驶知名企业商汤绝影、汽车电子领军企业特斯拉、AI芯片头部企业沐曦等,合计投资额超过300亿元,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可带动集聚相关专业人才约5000名。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介绍,新片区将在主城区最核心的滴水湖一环带和国际创新协同区,拿出300万平方米空间载体用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特斯拉大中华区研发工程总监王文佳表示,希望尽快在滴水湖AI创新港办公,“去年10月,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落地临港新片区,覆盖软件、硬件、材料、动力及能源工程等方面。此次入驻后,我们还会带来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聚焦车联网软件、电子工程、大数据处理、云端服务等领域,研发‘从车端到云端’的全链条产品体系”。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临港新片区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清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整车生产线智能监控系统、宁德时代智能底盘研发系统、临港滴水湖未来交通生态圈、国际创新协同区数字孪生城等一批具有牵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升级迭代重要作用的应用场景集中亮相,聚焦智能工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重点应用领域。

  现场还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临港新片区要依托“数字城、未来车、智能造”三大优势,力争用3年时间,集聚AI人才2万—3万人,汇集企业500家,产业规模升至500亿元,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国家人工智能产业重要集聚地。此外,临港新片区还将建设国内一流的智算中心,推动智能芯片和传感器的国产化替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