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新闻】救人,是我在大学第一课就立下的誓言 ——奉贤区迎来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的三八妇女节,对奉贤姑娘陶佳妮来说尤为特殊。这一天,她在华山医院的血液科病房中度过,做各种检查、打动员针,不是因为生病,而是为了完成一件可能是自己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

        3月11日上午,伴随着造血干细胞分离机运作的微微声响,小陶看着从自己身体中输送出来的殷红血液,心中满是激动和感慨。经过6个小时的采集,满载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立即送往异地,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带去新生。陶佳妮成为上海市第614例、奉贤区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陶是奉贤区奉城镇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年轻医生,2019年的“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她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区红十字会举办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集中入库活动,成为一名入库志愿者。回想起当初入库的初心,她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是她在大学第一课就立下的誓言,“髓缘”如此珍贵,“万一真的有人需要我”。

        2023年12月,一通等待已久的电话告诉小陶,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可是当小陶把这个好消息告知家人的时候,却感受到了父母的担忧。小陶耐心地向他们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流程,并以自己是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再三保证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最后,父亲的一句“救人的事为什么不做?”,让小陶完成捐献的决心更加坚定。第二天她迫不及待地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答复:“我愿意捐献,我的家人也十分支持我。”

        小陶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很快在单位里传开来,领导和同事们都非常支持她,作为“坚强后盾”,积极为她分担掉工作,好让她以最好的状态和心态去完成这件伟大的事情。

        “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也是一项医学科学事业。”小陶表示,她将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社会大众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科学知识,呼吁更多的人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队伍,传递生命的火种。

 

奉贤区红十字会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