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首个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新建安置房奉馨苑四期开始选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8日

        为切实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提升乡村风貌,2019年5月,上海启动新一轮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经过3年多不懈努力,2月13日上午,作为全区首个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新建安置房项目奉贤区奉城镇的奉馨苑四期开始启动选房,分房对象为奉城镇卫季村、朱墩村、集贤村等13个村的200多户村民。

       早上7点半,在奉馨苑选房现场,工作人员检查完所有现场设施后,提前10分钟打开了大门,首批等候的村民们立即排队进入了现场。经过身份确认,第一批10户村民拿着号码牌由工作人员引导至指定区域候场,等到所有人员到齐后再进入内场,按照规则依次选房。

       新民村村民屠政权是首批第一个签约交钥匙的村民,因此也是今天第一个选房的村民。早上六点半他就从工作地金山赶过来,8点前进入现场,一分钟选好房,三分钟核对完所有信息,顺利完成签约。联民村村民陆卫明则是第一个选到大套户型的村民,上个周末他整整花了2个小时参观了所有开放的楼层房源,今早也心满意足选到了心仪的房子。

       奉城镇第一批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是上海市第一个正式获得实施方案批复的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的宅基地置换安置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当地“三线”影响范围内居住条件受限的农户居住问题,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轮到选房的村民所在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也都来到现场,及时解决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

       “虽然等了三年,老百姓还是第一时间拿到了房子,他们都特别开心。”朱墩村党总支书记邬慧峰为村民感到高兴,“前几天我们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宅基证上所有人签名,大家都是第一时间来村委会签字,都很积极。”奉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德强介绍道:“周一参加选房的人总共是181户,总共准备了423套房源,是我们农民集中居住的第一批‘三线’农户的选房,整个奉馨苑四期都是农民集中居住,总共有1152套房源,后面还有二批次和三批次的选房。”

       奉贤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城乡建设管理科副科长韩晔说:“奉馨苑四期是2022年下半年完成了竣工备案,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小区所有配套设施,包括绿化都已经全部完成。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主要是改善原来‘三高两区’范围内,老百姓居住环境比较差的问题。”

       自2019年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启动以来,奉贤区始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上海市奉贤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和各街、镇《郊野单元规划》为基础,以规划撤并数量为底板,以“三高”即高速公路、高铁、高压线沿线,“两区”即生态敏感区、环境综合整治区,“一点”即郊野单元规划中10户以下零散居民点为重点,以解决农村危房为首要任务,每年以1300户为基数,持续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切实改善农民居住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