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泉调研奉贤教育集团化办学推动乡镇学校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走进教学楼大厅,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闪亮的星几个字分外醒目。星火学校校长余毅向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介绍,今年8月,学校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全新升级的星火学校,办学规模由27班增至36班,新增小剧场、室内恒温游泳池等教育教学场馆,实现了乡镇学校孩子也能享受到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袁泉对区镇协同推进乡镇薄弱学校高品质发展的做法表示认同,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好地推进乡镇教育优质发展。

114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副区长张娣芳到海湾镇、海湾旅游区调研集团化办学推动乡镇学校发展工作,实地查看星火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和中学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召开座谈交流会。张娣芳主持座谈会。

袁泉充分肯定了奉贤教育取得的巨大成绩,这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学校校长的管理有方密不可分。袁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意义所在。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提法对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把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为发挥教育的先导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奉贤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放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中,这既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回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

袁泉指出,要继续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坚持一流的发展目标,以一流的硬件和一流的软件引领学校一流的发展,做到设计一流、建设一流、理念一流、管理一流,同时学校要招聘一流的人才,继而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的人才。要坚持从大局出发,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条件、最好的地块拿出来新建学校,要提前布局谋划,形成与未来人口规模相匹配的超前规划。要在字上作文章,对于已建成的学校,要精准施策、分类实施,提升学校吸引力和影响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用好集团化办学关键招,优先重点解决面临的棘手问题,通过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通过名优校长培养未来好校长,缩小校际间差距,实现学校增值转型,促进学校整体联动发展。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升薄弱学校,实施揭榜挂帅,明确任务单、制定时间表、画好线路图,导入优秀教师、加大教育投入,亮实招、抓落实,打好组合拳,形成一校一方案,提升薄弱学校的增值幅度。

袁泉强调,要系统性、全局性、长远性思考奉贤教育发展。上海正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着力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奉贤作为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有与之匹配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就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把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发展才是硬道理。袁泉希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奉贤要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之问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三个根本问题,按照中国式现代化新理念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形成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和老百姓需求的奉贤方案,开辟破局之路。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奉贤发展态势,持续扩大奉贤教育影响力,抢占长三角活力城市群高地,让奉贤敬奉贤人,让人才奉贤人。

调研中,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汇报了奉贤新城之外的乡镇区域教育总体情况。他从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实施促进学校自主创新特色发展星光、支点、品牌计划;全面实施全员岗位聘任和乡镇教师支持计划;推动三区两镇基础教育组团联动发展,打造南部教育新高地;举办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推动共建共享联动发展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奉贤教育及集团化办学工作,剖析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就下阶段重点难点工作提出思考。

一个人可以跑得快,一群人可以跑得远

奉教院附小校长何哲慧说,奉教院附小作为集团理事长学校,致力于探索教师集群立体式发展模式,使集团教师成为命运共同体,有效激发内驱,全方位点燃教师集群立体式成长的激情。集团内涌现了一批名优教师,近3年集团内共有29位高级教师,区名教师19人,参与录制市空中课堂教师14人,共10位成员校教师获市级教学比武奖项。集团内聚焦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设计并共享快乐学习单,关注素养,以学定教,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区绿色学业质量调研中,成员校名列同类学校前茅,2所乡镇学校洪庙小学和奉城二小更是取得了质的飞跃。同时,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综合主题实践课程,指导成员校顶层设计学校课程计划,如洪庙小学的小蜜蜂课程,海湾小学的小海星课程等。在课程计划的引领下,各校有步骤地实施校本特色课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集团内有21个项目被列为区品牌计划项目,并多次举办市区级现场会。几年内,集团理事长校已经输送了4位校长到乡镇学校任岗,2位老师成为区学科教研员。她们将附小精神传递到奉贤各个地方。

原料配比、精确计量、高温烘焙……青溪中学烘焙室里孩子们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度体验学校大厨来了劳动课程。烹饪(烘焙)是膳食的艺术,更是生活中一项学生熟悉且非常有用的生活技能,所谓知识来源于生活,通过烹饪和烘焙,学生在锻炼了动手能力之外,还会接触到诸如营养学、化学、生物等各方面的知识,而学习后的制作出的点心佳肴又可以品尝,容易调动学生的兴趣点。青溪中学校长薛晨红说道。作为奉贤区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中唯一一家教育集团,青溪教育集团将《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劳动教育课程群建设的实践研究》项目做实、做新、做好,目前已经完成了《奉贤区劳动教育指导手册初中版》低年级版和高年级版。

乡镇学校代表,三官堂学校校长宋海英、胡桥学校校长焦月华、汇贤奉浦联合中学校长余雪梅分别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区委编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规划资源局、南桥镇、柘林镇、海湾镇、海湾旅游区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针对调研中提出的问题,予以一一回应。

座谈会前,袁泉等一行查看了星火学校、上师大奉小和上师大奉中,听取了工作汇报,了解了学校发展情况。

区政府办、区委编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规划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南桥镇、柘林镇、海湾镇、海湾旅游区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班子成员,青溪中学教育集团、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学校及三官堂学校、胡桥学校、奉浦中学、星火学校、上师大奉小、上师大奉中等乡镇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