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探索,奉贤教育样式!施文龙应邀参加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重单向的知识传授,教得多,培养学生主动发展、创新实践能力不够”“重分科的知识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养、问题解决能力不够”“越来越好的教育软硬件环境下的‘温室培育’,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培养学生环境适应力、身心免疫力不够”“误读全面发展就是样样都好,促进学生多元成长、个性发展不够”等新问题新挑战,在主题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视频)上,奉贤这样给出自己的系统思考和探索实践。

11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2教育局长高峰论坛(视频)成功举办。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应邀出席“分论坛一:基础教育体制改革”活动,并作《区域整体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的奉贤探索》主题演讲。

以新成长教育理念引领区域教育新发展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于此,奉贤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式提出新成长教育理念,以此引领区域教育整体发展,整体推进育人方式变革,更好地促进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多元成长。

新成长教育的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多元成长的育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整体育人的育人路径。

新成长教育的学生观:坚持每一个学生都具有成长潜在性、自我发展性、多元差异性。

新成长教育的教师观:坚持发展每一个教师的敬业精神、专业智慧、乐业情怀。

实施新成长教育行动纲要,整体推动区域育人方式变革

如何把擘画的美好蓝图转化成为生动的实施路线图?奉贤区实施《新成长教育行动纲要》,创新推进“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学生健康成长多元成长、家校社合力育人、学校管理变革、教师行动研究”的六大行动计划共50个专题项目(“1650”工程)。

创新推进学校德育工作行动计划的9个专项,构建“贤文化”特色的中小学一体化的德育工作体系。

创新推进课程教学工作行动计划的9个专项,实现“全面课程、校本特色”和“新成长课堂、有效性教学”。

创新推进学生健康成长、多元成长行动计划的8个专项,为每一个学生的七彩成长创设最适合的教育平台。

创新推进家校社合理育人行动计划的9个专项,构建学校、家庭与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创新推进学校管理变革行动计划的6个专项,全面提升学校管理质效。

创新推进教师行动研究计划的9个专项,做到校校都有新成长教育研究课题、人人都有新成长教育研究专题,让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在新成长教育的实践研究中实现育人理念的升华、育人方式的转变。

激发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活力、每一个教师的专业活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活力

推进办学权力下放、资金资源下达、指导服务下沉、统筹监管全覆盖的“三下一全”的教育行政和服务工作的“放管服”改革,实现放出活力、管好规范、服务推动,激发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活力。

着力构建市区校三级联动,教师干部双轮驱动,基础、骨干、名优梯次推进,聘用流动、培训晋升、激励保障形成合力的“3233”教师队伍建设体系,激发每一个教师的专业活力。2015年实施的卓越教师培养激励工程成为名优骨干教师成长发展的孵化器,近三年参加上海市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获一等奖人数跃升全市前列,同步实施的乡镇教师支持计划为乡镇学校招聘稳定教师提供了强有力支持。2019年起实施全员岗位聘任激活每位教师的岗位责任和专业发展意识,2021年起实施在同一义务教育学校连续任教满10年的教师纳入校际流动计划,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世贤学子”表彰激励,2015年创办区学生活动节,成为全区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发展的大平台,对特长优秀的学生授予“校园达人”荣誉称号。2017年起,对优秀的高中、中职毕业生分别从贤德、贤识、贤能三方面隆重举行“世贤学子”表彰激励,激励全区学生向上向善、尚美创造,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活力。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主持论坛。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奕在点评中指出,奉贤区教育局能够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施局长敏锐地看到了教育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系统的区域整体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的思考。他所提出的新成长教育理念、放管服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的3233体系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给我们思考的是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很多改革要不断深入,要把我们的学生放到全球的坐标系中,去培养不同层次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奉贤区教育局机关全体青年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高峰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