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东标名校长工作室”开展迎春阅读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19日下午,在主持人蒋东标和副主持人高安平的带领下,蒋东标名校长工作室全体学员前往奉贤区江海村参观考察,并举行书香为伴,追梦同行——迎春阅读分享会

【走近江海村】

据了解,江海村依托良渚文化遗址,盘活拆违后闲置的28亩土地,改造为花园式生态有机农场良渚园。我们看到,不少学校在这里建立了实践基地,为学生们搭建了劳动实践的校外平台。

参观完结束后,江海村委书记顾春锋通过介绍带大家进一步走近江海村发展,走进良渚文化,他从江海村的经济、生态、文化以及未来重点发展项目等方面展开了详实的介绍。一个村的发展离不开智慧、有远见的管理者,他们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江海独具的底蕴文化,制定适合地方发展的规划,再通过不断地探索创新,让江海村越来越欣欣向荣。管理是相通的,我们的学校建设也是如此,如何坚持儿童立场,让孩子快乐学习、幸福成长,这是我们学校管理者的根本任务。

为向提供了如此好的参观学习平台的江海村表示感谢,蒋东标和高安平代表工作室向顾春锋送上了精心挑选的新年礼物与图书,表达真挚的祝福。

【阅读分享会】

阅读分享会由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余安勤主持。

大家一起通过数字故事简单回顾了2022年共同走过的学习历程,不同的9次活动,同样的满满收获,这是每位学员的共同心声。随后,十位工作室学员代表一一分享了各自精心挑选的书目与阅读感受。

齐贤学校王佳燕、钱桥学校张炜、尚同中学蔡何婷、西渡学校张斌从教师或教学管理者视角出发,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教育学院浦秋萍、塘外中学陆晴、教育学院陈越阳选择了文化类的书籍与大家分享,无论是美食文化、还是中国文脉,都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思考。奉贤中专卫婷婷、致远高中薛挺挺和待问中学连杰用他们的推荐书目带大家从不同切入点重温了一段段历史,以史明智。

点评环节,高安平从自身的阅读心路出发,鼓励学员们既要从兴趣出发展开阅读,也要从知识和专业发展出发,通过理论学习、结构重组,发挥阅读的学习意义,再通过进一步实践应用,学以致用,发挥阅读的学习价值。

蒋东标从此次活动的目的出发,希望学员们能阅好书、阅精彩世界、阅智慧他人,通过方方面面的阅读,提升自己的心智。同时指出,今天交流的内容丰富、层次多样,很好地阐释了阅读的三大目的,为生存阅读,读有用之书;为生活阅读,提升生活品质;为生命阅读,追求生命的质量。而无论哪种阅读,一定是带有思考的,唯有学思结合,通过阅读的输入,消化后进行重新建构,才能最终实现自己身、心、智的全面成长。更重要的是,作为奉贤教育人的一员,大家应以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目标,通过自身的学习成长实现学生的多彩成长。

【新年送祝福】

我们用阅读为农历虎年的工作室活动画上完美句号,也拉开了新一年的学习思考序幕。书籍是最好的精神食量,活动在导师与学员互赠图书、互送新年祝福中走向高潮。

2023年,我们定将在导师的引领下,心比心共成长,质发展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