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领导干部 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区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领导干部

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现就召开我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会议主题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实施步骤

  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个过程分为会前准备、召开会议、落实整改三个阶段。

  (一)做好会前准备

1、认真扎实组织学习要求党组采取多种形式,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2、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

4、撰写检视剖析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等五个方面查找差距形成检视剖析材料。同时,对区委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在此基础上,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此外,党员领导干部要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说明或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对是否存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的问题作出说明。党组书记是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发挥把关作用,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督促班子成员对照检视、谈心谈话,审阅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

5、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要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原则上主要领导要对每名班子成员逐一批评,每名班子成员也要对主要领导进行批评,互相批评原则上不少于3人。

  (二)组织召开会议

  1、时间:12月10日下午。

  2、地点:区科委(电信大楼1909会议室)。

3、参加人员:

(1)邀请第八指导组领导;

  (2)区科委中共党员班子领导;

  (3)邀请非中共党员班子领导列席。

  4、会议议程:

  (1)党组书记艾晓金同志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

  (2)党组书记艾晓金同志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同志依次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和接受批评帮助;

  (3)第八指导组点评。

  (三)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逐个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委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情况。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委党组书记艾晓金为第一责任人,主持区科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严格抓好关键环节,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并当好表率,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民主生活会。



中共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   

2019年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