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编制的奉贤国家级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指标体系及其2018年度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2018年奉贤区招商引资大会于9月28日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等出席并讲话,区委书记庄木弟致辞,区长华源主持会议,区领导陈勇章、王霄汉等出席。会上正式发布东方美谷园中园政策、“三个一百”梯度培育工程政策和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创新创业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国家级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指标体系及其2018年度报告。

 该指标体系,明确奉贤区建设国家级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区的发展目标、定位和具体内涵。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上海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中的要求以及奉贤区的定位所需要的,二是聚焦于中小企业集聚的特征所显示的,三是企业创新活跃类似地区所特有的,四是奉贤区自身特色发展和目标要求差异化错位所需要的,五是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区发展有引导和考核作用的。也就是高标准、特色化、可比性、错位化和导向性。并考虑到数据的方便获得并能够有指标意义,设立 33 个指标。包括:1.硅谷指数和中关村指数都有的指标;2.硅谷指数和中关村指数分别独有的指标;3.根据科创中心建设目标和区情增设的指标。综合起来,设创新主体载体 A1、创新支撑环境 A2 和创新产出成效 A3 等三个一级指标,包括科技平台载体 B1(C1 到 C3,投入类指标)、科技创新企业 B2(C4 到 C7,产出类指标)、科技创新人才 B3(C8 到 C10,投入类指标)、财金支撑创新 B4(C11到 C13,投入类指标)、创新配套环境 B5(C14 到 C24,投入类指标)创新经济产出 B6(C25 到 C29,产出类指标)和创新成果成效 B7(C30 到 C33,产出类指标)等 7 个二级指标和 33 个三级指标,汇总如下表(表 1)。投入类指标是工作任务(抓手),产出类指标是最后的目标(效果)。

 表 1  奉贤区建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区指标体系的指标

 投入是基础、是动力,投入类指标合计权重占50%;产出是结果、是目标,产出类指标合计权重占50%(表4.1)。抓投入,验产出。在33个三级指标中,C1、C4、C5、C6、C10、C13、C25、C26、C28、C30等10个三级指标是核心指标,进行重点监测和考核,合计权重占总权重的50%。并以2017年为基准年(指数设为100),计算得出2018年指数为117.8,表明奉贤区发展态势良好。以后将逐年发布该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