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23年度奉贤区社会类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社会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2023年度社会发展领域项目指南:

一、征集范围

(一)农业领域

方向一、粮食安全与高附加值经济作物

研究目标:调整、优化农业种养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

研究内容:1、加强粮食安全研究,实施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治和优质水稻良种栽培技术项目;2、提高农民收入为目的的适销市场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项目。

执行期限:2025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方向二、农业集群项目

研究目标:开展农业类产业化项目,打造品牌辐射效应。

研究内容:林果、特种水产、特种畜禽、出口蔬菜等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群项目。

执行期限:2025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各类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产业集群。

 

方向三、农副产品深加工、饲料引进和涉农企业研究应用等项目

研究目标:培育具有一定规模和科技含量农产品深加工企业。

研究内容:实施、建立农产品安全监测、监管体系、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能明显带动农业增效及农民增收的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引进畜禽饲料、复合预混料研发等项目的企业。

执行期限:2025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涉农企业。

 

方向四、农业科技特色示范基地

研究目标:形成以特色农业科技为支撑,引领生态农业为导向的示范基地。

研究内容:对引进试验、消化吸收、示范推广、企业带农户能大幅度提高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实现农业生产力水平质的飞跃的农业科技特色示范基地。

执行期限:2025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农业示范基地、家庭农场。

 

方向五、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

研究目标: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本区转化和示范应用。

研究内容: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农艺等农业科技成果在本区农村示范应用的研究。

执行期限:2025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二)医学领域

方向一、临床医学应用研究

研究目标:消化吸收国内外医学类新技术、新方法。

研究内容: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鼓励多学科联合;在医学科学前沿开展高水平的医学临床研究和医学基础研究。

执行期限:2026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各医疗卫生机构。

 

方向二、临床与疾病预防控制应用

研究目标:本区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控制。

研究内容:支持研究和解决威胁本区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以临床与疾病控制的应用研究课题为主。

执行期限:2026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二、三级医院及防治(站)所。

 

方向三、转化医学课题研究

研究目标:鼓励青年医学人员和科研团队在转化医学领域开展研究。

研究内容:支持40周岁以下的青年医学科研人员,具有前瞻性的青年医学科研团队,鼓励自由探索、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以转化医学为重点的课题研究。

执行期限:2026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各医疗卫生机构。

 

方向四、社区卫生课题研究

研究目标:社区卫生健康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支持基层围绕社区健康问题开展的研究,以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诊疗、康复和健康养身为主的应用研究,同时包括部分卫生管理等方面的软课题研究。

执行期限:2026年6月30日前完成。

申报主体:本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相关管理部门。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应为本区的农业科研机构、农业合作社及涉农研究与应用的企业;区各级医疗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鼓励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合申报。

2、申报单位应具备较强技术实力和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并具备实施项目研究的必备条件。

3、鼓励产学研联合申请,多家单位联合申请时,应在申请材料中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和职责,并附上合作协议或合同。

4、课题责任人年龄不限,鼓励通过课题培养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课题责任人和主要科研人员,不得同期参与承担国家和市级科研项目数超过三项(课题负责人目前承担区级科技发展基金项目尚未结题的,本次申请不予受理)。

 

三、申报方式

1、本指南公开发布。凡符合课题要求、有意承担研究任务,并在奉贤注册的法人单位,可以通过“奉贤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信息系统”(http://fxkjxmxt.cn/website/),网上填报“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类科技发展基金项目计划任务书”,按照要求认真填写,并在线打印书面材料。

2、课题申报时需提交项目计划任务书,A4纸打印,一式五份,须签字盖章齐全。

3、本指南经评审立项的项目承担单位,须在项目验收时一并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和《科技报告收录证书》。

4、项目网上填报起始时间为:2023年3月27日9:00,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28日16:30。奉贤区科委生物医药科接收书面材料,工作日时间8:30—16:30。逾期送达的,不予受理。

奉贤区科委生物医药科地址:解放东路919号信息大楼17楼1701室。

不接收以邮寄或快递方式送达的书面材料。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莹   晋为民

联系电话:67180016

 

 

 

上海市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