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铁剂的人体之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发布了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国际最新一代高剂量注射铁剂莫诺菲正式纳入医保目录,用于治疗口服铁剂无效、无法口服补铁或临床需要快速补铁的缺铁患者。

 

      我国第四次营养调查结果表明,贫血患者一半为缺铁性贫血。当人体对铁元素的需求与供给失衡,导致体内贮存铁耗尽,红细胞内铁缺乏,最终引起缺铁性贫血。缺铁元素会阻碍形成血红素,进而阻碍血红蛋白合成。人体血红蛋白含量减少会降低携氧能力,从而引起组织器官缺氧,最终导致贫血。贫血患者初期并无特异症状,随着铁元素不断消耗会出现乏力、头晕、头痛、眼花、气短、食欲不振等症状。

 

       缺铁性贫血最为有效的治疗方法就是口服或注射补铁剂。在人体中,铁元素以Fe^2+(亚铁盐)形式吸收,以Fe^3+(铁盐)形式运输和贮存,最后以Fe^2+的形式利用。所以,常用于治疗缺铁性贫血的药剂有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硫酸亚铁药片外表包有一层糖衣,以保护硫酸亚铁不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成硫酸铁。

 

       从元素化合价升降的角度出发,只有防止氧化剂氧化补铁剂,人体才可以更好地吸收和利用补铁剂,建议服用补铁剂同时也服用具有还原性的药品或食物,以促进其吸收与利用,比如维生素C或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我们服用补铁剂时应避免空腹,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刺激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服用时不要喝浓茶和咖啡。浓茶和咖啡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能与Fe^2+反应生成鞣酸亚铁。鞣酸亚铁极不稳定,会被氧化成鞣酸铁墨水的主要成分,从而阻碍铁元素的吸收与利用。

 

       补铁剂到达胃里时,在酸性环境中更容易溶解,从而有利于吸收和利用,因此胃酸的主要成分盐酸对铁的吸收和利用具有促进作用。

 

       补铁剂所到达的十二指肠及空肠上端,正是铁元素的吸收部位。Fe^2+通过小肠黏膜细胞进入血液,吸收入血的Fe^2+经铜蓝蛋白氧化成Fe^3+,与血浆中的铁蛋白结合后转运到组织,再与铁蛋白分离并还原成二价铁,参与形成血红蛋白。

 

        Fe^2+非常活泼,可与氧气反应产生羟自由基和过氧化自由基,还会像重金属离子那样与体内蛋白质结合,破坏其结构,所以体内铁在储存与运输过程中均为Fe^3+。体内多余的铁与转铁蛋白结合而储存,主要储存于肝、脾、骨髓、小肠黏膜等器官,以后缓慢向血液中释放。铁蛋白是由24个亚基组成的中空分子,其内部可结合多达450个Fe^3+。

 

       未在十二指肠及空肠上端被肠道吸收的补铁剂,会排入肠腔,最终随粪便排出,仅有约10%在肠道被吸收。服用补铁剂时,因大肠内的硫化氢会与补铁剂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铁,使大便颜色变成褐黑色,类似消化道出血的颜色,停用补铁剂后即可恢复正常。

 

      日常生活中若发现自己有轻微贫血症状,应多食用含铁元素较多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各种瘦肉、鸡蛋黄、木耳、绿色蔬菜,必要时及时治疗,在医嘱下服用补铁剂以补充铁元素。

 

(第一作者系河南大学教授,第二作者系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转载自《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