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召开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对策和方法主题教育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2

 

        根据区审计局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具体部署要求,12月27日下午,区审计局组织召开以“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对策和方法”为主题的审计沙龙活动,沙龙积极响应“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创新审计理念思路,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政治性和前瞻性”的要求,以互动探讨形式,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营造互学共进的良好氛围。

        会上,主持人围绕“研究型审计”这一热词,从研究型审计的理论、作用、发展过程及其对策和方法展开论述,并结合其所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近两年的工作,深入探讨了研究型审计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的运用,并积极为大家分享该实践在审计调查和跟踪审计上的成果。之后年轻审计干部依次发表自己的见解,一位同志表示,自己通过学习SQL语句及信息数据分析对项目进行了研究型审计;一位同志分享了自己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首尾循环、双向贯通开展审计研究实践经历,还倡议大家建立项目问题库;一位同志结合国内外审计发展趋势认为目前审计数字化还应建立“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新模式,积极利用可视化技术、图数据库关联分析, ArcGIS 等技术,为常态化经济体检提质增效......年轻干部积极主动,沙龙讨论热火朝天最后,蔡黎丽局长以实际案例进行总结发言,指出要厘清思路,精准研判,根植“研究型”审计理念;要把牢主线,抓住核心,聚焦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方法,巧干实干,全面实现提质增效;要标本兼治,注重成效,深度拓展审计价值。全局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氛围高涨,为今后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