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奉贤园十周年巡礼——子园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为让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氛围带动更多地区,2012年12月张江奉贤园获市政府批准成立,目前总面积18.95平方公里,覆盖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东方美谷公司、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区域、南桥镇部分区域、西渡街道部分区域。

 

1、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区域面积24.35平方公里,是全市九大市级开发区之一,作为奉贤产业核心区的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正快速迈向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地和产出地,成为上海南翼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在张江政策的辐射下,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发展迅速,形成了美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配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并在2021年度成为“奉贤区首家百亿园区”。截至目前拥有世界500强投资公司8家,高新技术企业251家,上市挂牌公司1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7家,企业地区总部7家,公共检测5家,中国驰名商标5个,上海市著名商标10个,上海名牌12个,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6家,各项专利1800余项。2021年推荐48个张江政策扶持项目,合计申报金额3436万元,2022年推荐62个张江政策扶持项目,合计申报金额1.2亿元。

 

2、东方美谷公司

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集团大力发展美丽健康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跨界产业的“1+1+X”产业定位,肩负着以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推动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责任使命。

目前,集团产业承载区——东方美谷核心区获评三大特色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东方美谷医药”、“时尚消费品·东方美谷美妆”、“汽车·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核心区于2012年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准,纳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管理范围,享受张江专项发展资金。2022年申报91个张江政策扶持项目,合计申报金额1.14亿元。

张江奉贤园重点对“东方美谷”“未来空间”两大产业企业予以资助,园区企业药明生物、谊众药业、瑞吉康等张江研发、美谷制造企业在奉贤获得了飞速发展。核心区将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双谷联动”战略,承接张江生物医药高端研发项目产业化落地。

未来,集团将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全面整合资源,拓展美丽健康产业的承载空间,提升产业发展品质,加快产业发展速度,丰富产业发展内涵,全力推动奉贤区美丽健康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3、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0年,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聚集东方美谷美丽大健康产业、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主的“1+1+X”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产业园区。

其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是本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并纳入上海市电子化学品专区发展,重点发展电子化学品、特异性材料、新型表面材料、高端生物材料和尖端显示材料,以“高、新、先”为特色,发展为上海化工新材料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开发区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依托化工区的产业支撑和绿色承载能力,全力打造“生命信使”基因药物创新产业基地。该基地是张江奉贤园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以构建“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中试工程基地+产业基金+产业联盟”的综合发展模式,通过“双谷联动”机制,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持续有力推动奉贤生物医药产业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杭州湾开发区将加强规划研究,以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为轴心,东方美谷生命健康融合发展区为依托,与张江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及制造产业紧密联动,聚焦成果转化型项目,对接张江创新的产业集群与生态,实现协同发展。

 

4、南桥镇

南超大楼

 

南桥镇园作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南桥科创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园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集聚科技服务、智能网联、金融信息、创意设计、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着力集聚先进制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高价值、高成长型企业,不仅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形成联动发展、跨界融合的态势,同时也为生物医药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5、西渡街道

西渡经济园区

 

西渡经济园区创立于1997年,总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在奉贤区工业园区综合评估中为A类园区。张江奉贤园西渡地块主要位于奉金路两侧,区域面积为0.73平方公里,2022年区域产值19.6亿元,税收4.2亿元。

园区依托张江奉贤园,立足现有优势和产业基础,释放龙头企业集聚、引领、辐射作用,通过整合土地资源,以水星电商、和汇、醉清风等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产业综合体,积极构建集研发、制造、展示、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园,不断带动和提升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来源: 上海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