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湾旅游区MXGP赛场投诉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2021年我局收到海湾旅游区MXGP赛场各类投诉13件,其中,网络舆情告知单1件信访3、文化执法流转工单3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6收到投诉件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方协调,化解矛盾,现将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世界摩托车越野锦标赛中国站落地海湾旅游区,填补了上海南部地区国际顶尖赛事空白成上海市“北车南摩”机车竞赛新格局。2019年赛事成功举办,开创了民营企业办国际顶级大赛先河为奉贤“体育强区”打造、上海“国际一流体育赛事之都”建设、中国摩托车越野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解决“3天和362天”关系问题发挥好国际赛道作用,激发国内摩托车手训练热情,让国内车手和爱好者能在国内唯一的国际赛道上训练和比赛,提高竞技水平,同时扩大和普及摩托车越野运动,培育“MXGP上海站”赛事群众基础,赛场引进了摩托车越野体验和训练项目来推动摩托车越野运动的发展。摩托车训练时因马达声音问题,造成附近居民的投诉也日益增多,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3点:1、赛场大功率音响及摩托车噪音扰民。2、赛场扬尘污染。3、赛场土地性质问题。

处理经过

接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后,第一时间与投诉人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当时投诉点是赛场大功率音响和摩托车噪音扰民问题,我们积极与赛场联系,要求企业做好降噪降尘处理,企业做了整改,停止赛场音响播放背景音乐,在2号门、海东路西端安装了屏障等措施,沿赛道安装了洒水系统,购置了洒水车,根据天气和场地状况适时进行洒水作业;购置了噪声检测仪,随时监测掌握场地噪声情况,并及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等。

7月17日,接到区城运中心转来摩托车噪音投诉后,立即与海湾旅游区、海湾旅游区二居委相关领导与投诉者代表6人在阳光海岸小区物业见面,当面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做好调解工作,寻求解决摩托车噪音问题的办法,与赛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达成中午11:30分到14:00停止摩托车训练,让居民休息,并将这一结果告之投诉者,但赛场未能履行承诺,造成居民进一步投诉。

8月19日,由我局牵头,区城运中心、区生态环境局、海湾旅游区在体育局三楼就MXGP赛场噪音扰民问题再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处理办法,大家认为,解决噪音问题:一是建隔音设施,进行降噪处理,将声音降到标准范围内。二是取消摩托车训练等有噪音项目,引入新业态。三是迁址。

8月27日上午,我局、海湾旅游区、海湾旅游区二居委、赛场负责人就MXGP赛场投诉噪音及扬尘问题进一步协商,企业认为取消摩托车训练,引入新业态,与摩托车发展不一致,没有意义。

8月30日,由区府督查室牵头,由区体育局、区生态环境局、海湾旅游区、海湾旅游区二居委、和汇集团、市局竞技处、上海汽摩联相关领导就MXGP赛场噪音扰民及扬尘问题进行协商。达成一是要求赛场停止摩托车训练。二是进一步做好降噪、降尘措施,三是请有权威资质的第三方对摩托车训练声音进行检测并出具报告。和汇集团表:“研究解决方案报相关部门”。

处理结果

9月1日收到和汇集团降噪、降尘方案,表示:近期将在前期降噪降尘措施的基础上,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提高降噪效果:

1、安装隔音屏障。将在靠海湾路沿线的敏感点位安装高3.5米的隔音屏障。8月31日前请施工方实地勘察并设计报价,9月1日进场开始施工,要求施工方加班加点缩短工期,预计9月30日前完成施工。

2、加强车手管理。即日起,对前来进行越野摩托车体验、训练的车手及爱好者进一步加强管理,通过分时段开放赛道、分批次上赛道骑行的方式,控制赛道上的摩托车数量,同时落实每日午休时间(12:00-14:00)停止运营摩托车越野练习和体验。

3、进行第三方检测。隔音屏障安装完成后,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噪声检测。


上海市奉贤区体育局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