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青年、科技创客…这些“青咖”们共赴“第一湾”的初心之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迎着建团百年的冲锋号角,区教育局团工委与西渡街道团工委,秉持初心之名 、青春之志,相约“西渡·浦江第一湾”,以“青年大学习”工作为抓手,以团组织联学联建为平台,引领双方团员青年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功“奉贤美、奉贤强”高质量发展。 11月5日下午,在区团委的指导下,区教育局团工委与西渡街道团工委深入贯彻《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青春联学二十大、乡遇‘浦江第一湾’”为题,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联建活动暨“青年大学习”工作推进会。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蕾、区团委副书记卫平出席活动。区教育局团工委、西渡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和双方“青年大学习”优秀单位代表,区青联委员以及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活动。街道团工委书记于薇主持活动。

黄书记对青少年们走进西渡、了解西渡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三个方面”寄语奋斗青春的无限未来。乡遇“第一湾”。西渡是奉贤连接中心城区的北大门,也是中心城区进入奉贤的首站,期待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关注西渡、支持西渡。弄潮浦江岸。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发扬拼搏奋斗的精神,抢抓机遇、大胆搏击、勇毅前行、勇立潮头,为奉贤发展增添来自青年的澎湃动力。建功新贤城。希望青年朋友们着眼实处,聚焦“四新四大”,厚植责任情怀,主动担当作为,发挥才干和智慧,助力实现“奉贤美、奉贤强”的愿景。

卫书记以“三个处理好”激励青少年保持持久的学习力和实践力。处理好“一阵子”和“一辈子”的关系。既要紧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要将学习党的指导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既要从战略上把握好青年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要重视立足基层实际,从战术上探索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且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处理好“实心”和“空心”的关系。要坚持多学一点东西、多做一点实事,杜绝形式主义,树牢实效导向,推动共青团工作走深走实。

争当时代“弄潮儿”,勇做发展“实干家”。3名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乘风破浪的青年大咖们现场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青春故事和奋斗经验。区教育局团工委负责人沈士东同志围绕《关于加强奉贤区教育系统青年大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交流创新开展青年大学习工作的心路历程与经验做法。中共一大纪念馆职工、西渡青年代表宋盼盼同志结合自己的在岗故事,以不一样的青春视角带领大家走进这座红色教育基地。区青联委员、上海翼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雷同志简要分享翼枭科技从一家研发科技型企业、到奉贤区百强科创型企业、再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自身的创业感悟。

学习先进思想,品读初心使命。5名青少年代表联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责任担当,交流自身所学所思所感所想,呈现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党史团史队史知识微竞赛活动中,青少年们积极参与答题,“以赛验学、以赛促学”的氛围浓厚。

参观人员集中于黄浦江畔的浦江第一湾路,现场了解西渡坐拥的区位优势、发展基础、政策机遇等以及北新村涵养林有关简介;借助西渡总部基地沙盘,较为直观地了解奉贤“三园一总部”项目、“西渡·浦江第一湾”城市品牌规划建设等情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聚焦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城市软实力建设是服务、凝聚、引领青年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共青团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活动尝试将红色文化与瓷器文化相结合,组织青少年在淳之当代瓷器博物馆(淳之文化青年中心)沉浸式感受手绘、拉坯等制瓷技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凡魅力。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期待联学联建活动汇聚更多青春智慧,迸发更强青春能量,瞄准“四新四大”,扮靓“美强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