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青春更出彩!速来围观“滨江领客”联盟的“朋友圈”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3月22日下午,在区团委、区关工委、区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西渡街道团工委联合区建设交通团工委在金港村党群微家开展“‘团’聚青春更出彩”——“滨江领客”联盟主题活动暨区域化团建推进大会,旨在深耕“大团建”工作格局,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形态,带动多方资源力量,共同推动基层共青团工作走深走实、出色出彩。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人大原副主任季伯明,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余静萍,区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张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蕾,区团委副书记缪斯诗,区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工程监管科科长石诚出席活动,街道团工委书记于薇主持活动。

季主任指出,“联”就是联动、协同、协调,“盟”就是同心、同行、同向,而“滨江领客”联盟共建项目较好地体现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推”的思维与理念,并希望成员单位聚焦把握立身之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凝聚奋进之力,始终投身发展大局;聚焦涵养活力之源,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切实锚定价值取向,创新方式方法,做深做实共建项目,探索走出一条新时代区域化团建新路子,迸发团组织活力,谱写青春华章,助推奉贤发展。

张书记为“滨江领客”联盟公益植树主题活动作动员讲话,号召团员青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积极动起来、干起来,营造全民参与植树造林的良好氛围,夯实绿色生态基底,推动生态奉贤建设取得更大实效,并期盼待樱花烂漫时,联盟成员单位再聚望园路滨江段,再赏沿途美景,再谱共建新章。

缪书记提出,一是希望街道团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关心下,继续保持优势、大胆创新、积极实践。二是希望街道团工委优化工作力量,把团员青年规模化地动员出来,形成各有其位、各显其能的力量体系。三是希望街道团工委创新基层组织形态,把团员青年常态化地组织起来,构建完整覆盖、重塑粘性的组织体系。四是希望街道团工委搭建舞台、展现担当,把团员青年持续有效地转动起来,完善激发动力、主动作为的运行体系。

黄书记围绕“三个出发”,寄语青春。从“心”出发、厚植理想,奋力让青春在团结共建中闪光。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先进理论指导创新实践,确保区域化团建工作有思想、有站位、有格局。从“实”出发、厚植优势,合力让青春在团结共建中绽放。以共建项目为契合点,密切沟通协商、加强联动合作,确保区域化团建工作有底气、有锐气、有朝气。从“情”出发、厚植责任,全力让青春在团结共建中出彩。在深耕项目、打响品牌、建功发展上久久为功,确保区域化团建工作有真情、有担当、有实效。

一、青春向党,聚初心之志。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活动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主题团日工作,以理论讲座与现场参观的方式,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讲座。季主任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并激励与会青年争当“信念坚定的忠诚者、爱岗敬业的奋斗者、如饥似渴的好学者、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二)行走的团课。在青年宣讲员的带领下,与会人员一行有序参观金港村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习馆、环秀桥、古银杏等“人文行走、榜样之路”点位,旨在以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火培同志的动人故事激励团员青年传承雷锋精神,奉信奉贤奉献。

二、青春向前,聚奋斗之力。(一)区域化团建工作成果展示。街道团工委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秉持“夯基础、炼队伍、提质量、亮品牌”的工作思路,做大做实做强“朋友圈”。近三年区域化团建工作成果汇报主要围绕“三联三共”模式展开,并就下一步计划作简要介绍。(二)共建项目启动仪式。“滨江领客”联盟,“领客”包含两层寓意:一是着眼全要素全链条深化人力资源建设,号召各领域团员青年争当领客,同时注重广纳黄浦江两岸高校、院所等引领型人才,赋能“南上海·西渡浦江第一湾”高质量发展。二是“Link”谐音,旨在紧扣“一江一河”建设规划,兼顾生态优势与发展优势,链接优质资源,联接无限未来,且“L”贴合西渡位于“浦江第一湾”L型直角处这一实际。各共建单位团组织以“礼”相待、以“实”为导,于会前梳理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并经沟通协商,形成“五联五圈、十大重点”共建项目清单。活动现场,共建单位团组织青年代表上台启动项目,并在“友谊之树”旁合影留念,同心期待项目能够日渐繁茂、结出硕果。(三)“银青LING距离”项目启动仪式。贤城贤治,青春建功。街道团工委聚焦区团委“志·未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常态化助力“三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联系区委老干部局“乐龄先锋”品牌、区关工委“赋能助苗”工程和街道“熟人社区”建设,以“年龄有距离、青春零距离”为理念,推行“银青LING距离”项目,致力实现老青友好联动、有效联动。

三、青春向上,聚友谊之情。“青年林”公益植树活动,望园路滨江段北起黄浦江,南至大叶公路,全长约3.5公里,贯穿西渡辖区,沿线结合二十四节气,共建有24座景观桥,此次植树区域的东西两侧分别为立春桥和大寒桥。这批由 “滨江领客”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种下的樱花树不仅是“通江达海”的路政精神之树,也是奉贤“望远向未来”的希望之树,更是“团情常在、青春向上”的友谊之树。

无问“西”东揽江河,弄潮“渡”远第一湾。我们期待“滨江领客”联盟能够成为优秀青年的培养之地、汇聚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我们期待与“老朋友”相伴、与“新朋友”相遇,共同在青春贤城建功美强事业,点亮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