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爆棚!看“青春星球”如何让熟人社区善治又新潮! 发布时间:2023-04-24

当世界读书日与中国航天日相遇,当社区青春行动与“贤城贤治”相融,多名西渡善治青年代表被点赞,百张“航天员飞行手卡”受热抢,一场“仪式+市集”的趣味聚会让熟人社区“变身”青春星球,闪耀“南上海·西渡浦江第一湾”,迈出青年发展型城区创建新步伐。

第一篇章,熟人社区正青春。社区青春有行动,青春社区更生动。4月22日下午,在区团委的指导下,西渡街道团工委以“‘香’溢熟人社区、趣探青春星球”为题,在香榭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开展社区青春行动暨世界读书日、中国航天日主题市集,进一步服务、引领、凝聚更多青少年拥抱社区、建功社区、扮靓社区。华师大团委书记俞虹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团委副书记刘迪 ,区团委书记、区青联主席方振南,区团委副书记,华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安法梁 ,华理社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刘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蕾出席活动。街道团工委书记于薇主持活动。

(一)领导讲话。方振南点赞主动作为的社区青年,并指出:聚焦中心大局,在“应为”上下功夫,让社区青春行动更有高度与深度。希望贤城青年朋友们积极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大局中去。希望西渡街道团工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纵深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聚焦本领素养,在“能为”上下功夫,让社区青春行动更有力度与热度。希望贤城青年朋友们能够从建功时代之心出发,从力所能及之事出发,从人民需要之处出发,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实现社区与青春的双向奔赴。聚焦联情联动,在“善为”上下功夫,让社区青春行动更有温度与靓度。希望西渡街道团工委进一步思考谋划,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区创建,打响“熟人社区”品牌。希望更多青年朋友们为赋能社区治理注入活力、增添魅力。

(二)领导致辞。黄蕾对青年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西渡是开放的,愿青春汇聚,打造真情真意的熟人社区。希望以群团共建的方式,借助在座各团组织的多元优势,引导更多青年走进西渡、走进社区。西渡是年轻的,愿青春跃动,打造有趣有料的熟人社区。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开拓思路、发散思维,助力西渡的基层治理更具青春的活力与创意。西渡是可期的,愿青春绽放,打造出彩出圈的熟人社区。希望青年将为民服务的赤诚情怀传承下去,将接续奋斗的担当意识贯彻下去,让社区因青春而多姿多彩。

(三)“我在社区绽青春”主题分享。近年来,街道团工委深耕社区青春行动,形成了星管家、娃娃楼长、明日委员等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争渡弄潮的优秀青年。活动现场,4名青年党员倾情讲述了他们在业委会运作、楼道管理、志愿服务等不同社区治理岗位绚丽绽放的青春故事。周梅联系疫情防控期间认领党员先锋岗的经历,讲述自身从“两点一线”到融入社区“烟火气”的生活模式转变,点赞其所居住的文怡花园是一个既有温情又有力量的小区,也表示将继续发挥专长、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郭强分享自身在参与资料宣发、居民意见建议征集梳理等各类社区事务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点赞居委干部的辛勤付出,并结合自身留美经历和学术研究,阐述对社区治理的思考,表示将努力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李世玉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例,讲述在业委会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分享已落地的楼梯扶手安装、小区门禁升级等惠民成果,并表示希望可以敲开更多青年的“心门”,打造像宅基、里弄、大院一样富有邻里情的“熟人社区”。崔赛德从小区居民和青年创业者两种身份出发,讲述担任楼组长的心得体会以及在奉贤工作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重点介绍香榭居委“硕博工作站”的创立背景、运作模式等,并表示将更加积极地配合社区工作,为邻居们办实事办好事。

(四)“滨江领客”联盟熟人社区青年实践点挂牌启动仪式。街道团工委以“一江一河”为纽带,打造“滨江领客”联盟,并在校企合作策源地、高知人才聚集地等现实条件的基础上,与航天院、华师大、华理等高校院所进行共建联建,团情友谊愈发深厚。而设立青年实践点,旨在引导更多青年在院区、校区、社区之间各放异彩,迸发更多干事活力、展现更多治理热情。

(五)“善治弄潮儿”聘任仪式。社区青春行动是青少年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广阔舞台。着眼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发挥青年先锋力量,街道团工委在活动现场,特聘请辖区4名优秀青年代表为“善治弄潮儿”,致力引领带动更多青少年加入社区青春行动,共同创造属于青春的“善治”时代。

(六)科普指导员赠书仪式。前期,街道团工委与区级机关团工委就双方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进行了沟通对接,并邀请区科委团支部书记以“科普指导员”的身份,参与赠书仪式,助力社区开辟科普微书角。

(七)“美好社区、先锋行动”项目赋能专家点评指导。刘伟讲述了三点观察体会和感想,一是当前是个合作赤字、合作短缺的时代,源于社会加速、个体化、风险社会三大趋势交织。二是促进交往、创造合作成为国家与政府的重要职责。街道推进熟人社区建设,也是在创造合作。三是合作是可以期待的,也是需要练习的。对于个体来说,要想从加速社会、个体化和风险社会的控制中脱离出来,需要主动地走向合作,体验多元合作的乐趣。此外,华理社院团委青年代表、香榭居民区党政负责人、社区青春行动优秀青少年代表等受邀参加活动。

第二篇章,青春社区正熟时。主题市集契合世界读书日、中国航天日和五四青年节等时间点,联系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和科普教育,联系贤文化、救助帮扶、熟人社区建设等核心要点,探索打造“十大星球”摊位,由街道辖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以及华理社院、上海商学院等大学生志愿者担任“摊主”,有力吸引居民朋友们前来打卡集章,赢取精美奖品。

贤城贤治青年行,熟人社区绽青春。期待更多青少年加入社区青春行动,在善治共享中、在同行共进中,助推建设更有希望的青春之城、更有温度的人民之城,书写不负时代的青春诗行!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