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小屋 伴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27

“阿姨,这个房间实在太漂亮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帮助”这是马上要读小学的笑笑在回来看到他新房间后忍不住发出的感慨。

6岁的笑笑从小是被七旬的祖辈带大的,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又在外地打工,对于即将升入小学的笑笑来说,奶奶尤其担心:学区对口的学校太远无法接送、祖辈完全不懂如何辅导孩子,房间光线太暗没有好的学习环境等等,社工就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协助,针对孩子的学区问题向教管办提交申请,希望考虑家庭特殊情况,调换离家近的学校;也经常与奶奶交流,缓解老人的教育焦虑,也辅以一些教育方法的指导;幸运的是针对学习环境的问题,社工将笑笑的情况上报了“追光小屋”的活动并成功入选改造。

犹记得改造前的房间昏暗简陋,按以前的布局,孩子学习大多只能去阳台的桌子上,5月底在收到房屋改造即将开始的通知后,笑笑一家欣喜不已,这次的改造刚好可以给孩子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就好似是一份特别的小学入学礼。很快中建科工等爱心企业来到家中,与祖辈进行了居室公益改造的沟通,经过前期的现场勘探和测量选型,笑笑的小屋很快动工起来。

从开始动工到笑笑到房间入住前后仅花了一周多的时间,期间为了达到祖辈的要求,施工方尽力满足了老人各种需求:担心涂料脱落在施工前做了全墙体铲除,为让全屋风格一致额外做了石膏线、便于房间格局将来可换在动工前又再次做了尺寸调整……,虽然老人的想法比较多,但是施工方全部尽力满足,并且多日都忙到晚上8点多还顾不上吃晚饭,施工的师傅在过程中手都磨出了多个血泡。

最终铺好床单被套后的房间光线明亮、布局焕然一新,奶奶难掩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感动到一度哽咽。最惊喜的还是房间窗帘台灯的色系和款式等全部考虑到了男孩子的喜好,而且所有物品全部可以即刻使用,考虑到没有书柜,还贴心的额外为孩子定制了一个小矮柜放书。而社工也会后续继续跟进孩子的小学学区变更事宜,最大程度上帮助到这个家庭。

同样收获房间改造惊喜的还有西渡八年级男孩小博,父母离异被弃养的小博从小在姑姑家长大,由于家中人口较多,小博只能在仅有6平米的小房间中学习,压抑、逼仄、狭小是社工走访家中看到该房间的第一印象,这是一间由厕所改建而成的小卧室:房门损坏因此房间一直敞开、楼上住户漏水导致房间顶部多处墙体脱落、家中水管爆过又导致踢脚线全部泡过水与墙体分离炸裂。除了是一个卧室,房间还充当了储藏间的功能,各类家庭杂物堆在墙角,和写字台旁边的学习资料一起摆放,几乎无处落脚。就是这样一个学习环境,让社工在追光小屋行动开启申请时,第一时间萌发了帮其改造的念头。

经过改造提升,小博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虽然小了一些,但是他拥有了自己的书柜和衣橱,这是此前他从没想过的。中建科工的设计师和工程团队让小博在6平米的房间内实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这样的梦想。( 启贤中心西渡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展仲鸣)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