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百余名志愿者、190场次公益活动…这是“第一湾”畔的弄潮“心”青春 发布时间:2023-08-15

7月3日-8月11日,在西渡街道爱心暑托班,70余名班级管理志愿者、100余名智慧讲师志愿者、近190场次“U伴课堂”活动、倾情演绎30天的温暖陪伴,凝结成小学生们的快乐时光,也镌刻下每位奉献者的青春记忆。

一、这是初“心”领航、真情倾注的三十天,我们以多重保障打造更安全的暑托班。(一)市、区级层面:下沉指导。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唐志宇、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李卓一行来奉走访调研西渡街道爱心暑托班,看望小学生并慰问志愿者。团区委书记方振南、西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蕾陪同调研。爱心暑托班巡查工作第二小组(奉贤团区委、浦东团区委、徐汇团区委、闵行团区委)以“实地查看+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的方式,调研指导西渡社区学校办班点运作情况。(二)街道层面:统筹协作。街道以专题例会、调研走访等方式,统筹社区服务办、社区管理办、市场监管所、西渡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力量,严明职责分工,强化全域保障。如,加强上下学阶段沿线路段安保力量配备、每日安排驻点督导人员至少1人等。(三)班级层面:设岗定责。在全面梳理报名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学员成长环境、班级规模设置、活动群体定位等因素,按照相近年级进行分班化管理。其中,西渡社区学校办班点1班以一、二年级为主,2班以三年级为主,3班以四、五年级为主。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实行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制、每日复盘制、“青春四亮”每周公示制、即时宣传通报制等,引导志愿者锤炼本领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如,“岗位认领制”即将班级日常事务以“设岗定责”的方式,划分为进门签到岗、路线引导岗、教师对接岗等,确保责任明确到岗位、明确到个人。

二、这是爱“心”集聚、智慧赋能的三十天,我们以多元活动打造更有料的暑托班。在市、区配送资源的基础上,街道团工委紧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把握“谁来教”“教什么”等关键性问题,从“四维”发力,因地制宜设置“U伴课堂”近190场次,聚智聚力让课表“留白区”转化为幸福“多彩区”。(一)班级团队驱动。除组织才艺表演、手工活动、作业辅导外,街道团工委坚持内部挖潜,开展“我是U伙伴”争先实践项目,鼓励大学生及高中生志愿者以个人或组团的方式,开展主题绘画、《迷人的宝石》《初遇拉丁舞》《多彩绘画课》等活动。致力拓展学生成长平台,通过开设“U时光”“U-Show”等专栏,组织同学们观看正能量电影、进行才艺展示等。(二)职能部门推动。积极对接街道机关事业、双管单位等资源,联系职能分工,发挥业务骨干专长,开设系列主题讲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宣传、统战、工会、教管办等部门结合党群阵地体系功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工程”等专项工作,链接优质资源,配送精品活动。结合年轻干部队伍培养,发动机关事业年轻干部联系岗位职责、个人专长、兴趣爱好等,带来《七彩云南》《电力知识科普》《垃圾分类》等内容。(三)共建单位联动。深耕“滨江领客”青春联盟品牌,对接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奉金分公司、上海移动奉贤分公司等共建单位团组织,以实绩实效扮靓区域化团建“大文章”。期间,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物资和后勤分公司、国网上海奉贤供电公司、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务局、区燃气管理所等共建单位团组织有力发动团员青年,配送多节公益活动。经奉贤中学团委推荐,两名来自奉贤中学“绿橄榄”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志愿者带来了他们在参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暑期实践项目期间讲授的“爱心微课”。(四)志愿项目发动。着眼“贤城贤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结合“熟人社区”建设,提出“爱心暑托班 、‘熟人’益起办”理念,发起“公益我熟·U伴课堂”成长行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60余名志愿者走进爱心暑托班,担任“45分钟”智慧讲师。其中,40余名讲师志愿者为西渡居民。参与“奉信·奉贤·奉献”暑期实践项目、“南上海管培生”项目等的大学生也积极报名加入讲师志愿者队伍。

三、这是暖“心”互动、成长相伴的三十天,我们以多维视角记录更美好的暑托班。我们品尝了许多“美”好的食物,拥有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收获了许多“美”好的赞许。

我们正如拼图里不可或缺的那一块,在相互陪伴、相互鼓劲、相互连接中,为此次爱心暑托班画下圆满句号,而“幸福甜甜圈”的美好仍在续写,期待青少年在西渡成长成才,闪耀“南上海·西渡浦江第一湾”!

来源: 社区党建办(团工委)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