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膺担当正青春!看浦江两岸青年“乡约”奋进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12-29

浦江两岸春风劲,振兴同频联未来。从“思想圈”到“发展圈”“滨江领客”青春联盟,凝聚青年智慧与力量,“闵”而好学、携手“奉”进,在“浦江第一湾”之畔,努力镌刻下挺膺担当的步伐。

12月27日下午,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团委、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团委和闵行区浦江镇团委、奉贤区西渡街道团工委契合“三水交汇地区”发展机遇,以“青春携手谋振兴、浦江两岸见担当”为主题,采取“三同三学”模式,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联学活动暨“滨江领客”青春联盟主题团日,引领团员青年挺膺担当,持续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助推南上海乡村高质量发展。

一、第一篇章:振兴同行·实地参观学。城市荒野工作室是一家致力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专业机构。活动现场,创始人郭陶然围绕物种调查、乡土物种保育、生态修复成果、生态科普课程设计等内容,带领团员青年感知乡村生态的魅力与多彩。随后,团员青年乘车参观浦江郊野公园。作为上海市首批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在干事创业上有着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参观中,革新村青年顾晓辉介绍在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推动产业融合、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的探索与做法。

二、第二篇章:目标同向·青年领读学。活动现场,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团委和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团委聚集中心大局,分别领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四下基层”“枫桥经验”等关键词进行解读学习,引领团员青年把握振兴方向,凝聚奋进共识。

三、第三篇章:思想同进·交流分享学。(一)“乡遇青春见担当”主题分享。闵行区农业农村委青年代表、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青年徐梅琳重点介绍区农业生产管理督导队——“小蜜蜂”督导队的职责定位、工作内容和主要举措,并分享督导员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助力闵行都市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青春故事。闵行区浦江镇青年代表、革新村青年顾晓辉现场分享自身的成长经历、心得体会与实战经验,并剖析青年在建功乡村振兴事业中的优势,号召大家团结奋斗。奉贤区农业农村委青年代表、执法大队二中队青年陈春栋围绕职责内容、程序规定、文书制作、法律法规等方面,介绍渔业行政执法工作,并联系工作经历,生动展现奉贤基层执法人员“使命在心、担当在肩、奋斗在行”的青春风采。奉贤区西渡街道青年代表、乐隐谷亲子有机农场创始人张小波重点介绍了创业项目的定位、初衷和发展历程,以及自身对于新时代青年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的思考与感悟,展现出乡土情怀与奋斗精神。(二)交流发言。4名青年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实践中的所思所想,联系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所见所闻,聚焦本职岗位,以“青言青语”分享心得体会。闵行团区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指导组金添祺到会指导。闵行区农业农村委与浦江镇青年代表、奉贤区农业农村委“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西渡街道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代表以及街道乡村振兴工作相关青年骨干等参加此次活动。(三)总结点评。奉贤区西渡街道团工委于薇:一是涵养浦江之势,在大开大合中锚定“挺膺担当”之所向。期待与大家共同学深悟透新思想,顺应大局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建功乡村振兴事业。二是永葆争渡之姿,在实践实干中精进“挺膺担当”之所为。期待与大家共同迎接挑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当乡村振兴事业的弄潮儿、实干家。三是锤炼革新之能,在善作善成终抵“挺膺担当”之所愿。期待与大家共同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自我革新,以过硬本领与作风书写青春答卷。闵行区浦江镇团委孙怡然:一是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机会,提高思想站位。以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契机,持续加强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推发展。二是珍惜两地青年友谊的机缘,加强交流合作。浦江与西渡,一衣带水、一脉相连,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希望双方能延续友谊,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三是抓住“三水交汇地区”发展的机遇,引领青年建功。三水交汇地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两地青年身逢其时,有机会成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参与者。

脚步向下延伸,青春向上成长。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青春是闪耀不息的光亮,奔赴一场“乡约”吧,就让“最火热”的青春,邂逅“最诗意”的田园,绽放“最绚丽”的花火,让希望与未来撞个满怀!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