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渡街道团工委:在“第一湾”开花结果!看团员和青年理论学习的“渡口印迹”!

发布时间:2024-01-26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渡街道团工委树牢“实”的导向,发扬“严”的作风,以“精选篇目、精选场景、精选方式”为指引,坚持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主要任务,奋力让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南上海·西渡浦江第一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敬终如始抓顶层设计,从严从实强政治认同,以“三专”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有力有序。西渡街道团工委牢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对标对表,严明标准规范,努力构建同心同向抓推进、重质重效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专题部署。第一时间向街道党工委请示汇报,兼顾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以工作提示、重点部署会等方式,传达上级团组织有关指示要求,就具体目标、任务安排、重点措施、注意事项等要点进行解读说明。(二)专责运行。树牢过程意识,注重上下联动,结合基层党建年终督查、“四百”大走访等工作,联系指导基层团组织书记落实落细有关任务。期间,街道团工委挂钩联系水岸居民区团总支,指导开展联学活动、志愿服务等工作。(三)专项深耕。突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与重要性,坚持把过程评价和总结评估结合起来,注重宣传引导、复盘总结,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

         二、敬终如始抓理论武装,从严从实强思想认同,以“三学”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聚心聚势。西渡街道团工委紧扣“四大专题”,用好“联”字方法,整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指定书籍等线上线下资源,探索“三学”模式,引导团员青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骨干“领”学。整合市委党校、区委党校、复旦大学讲师团等专业资源,开设专题讲座。联系时事热点,邀请团员青年代表领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重大会议、重要场合的讲话》等学习篇目以及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力求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二)实地“见”学。结合主题团日、“青春红途、向前一步”等活动,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航天创新创业展示交流中心等参观学习,沉浸式感知伟大建党精神与伟大事业发展成果。(三)交流“述”学。深化“渡口青咖说”品牌,组织团员青年代表联系所学所思、本职岗位等,通过分享青春故事、交流心得体会、开展主题宣讲等方式,巩固学习成果。如,邀请上海航天局团委副书记段欣欣、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党总支副书记顾晓辉等分别讲述自身建功航天、乡村振兴等事业发展的奋斗事迹。又如,社区青年代表参加团市委“思想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并获得“优胜演讲者”荣誉。

         三、敬终如始抓实践建功,从严从实强情感认同,以“三有”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西渡街道团工委对标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引领团员青年奉献社会、服务群众,在实践认同中增强情感认同,建功“南上海·西渡浦江第一湾”,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不浮躁、不浮夸、不泛化。(一)干事创业有热情。紧扣中心大局,结合《西渡街道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激励团员青年真抓实干、挺膺担当。如,聚焦“一江一港一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组织区青联委员、返乡创业人才代表、农科英才、街道年轻干部等开展微协商座谈会。(二)熟人善治有活力。结合社区青春行动,以“贤城贤治青年行”岗位建功为主题,鼓励团员青年参与“熟人社区”建设。如,街道聘请22名华理学生担任社区营造师、规划师,致力拓展基层治理在地化实践。又如,发动辖区青年达人担任“45分钟”智慧讲师,为寒托班学员带来《多彩的博物馆》《非遗文化》等课程。再如,文怡居民区团总支联合应技大青年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社区调研。(三)为民服务有常态。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等活动,关注基层现实需求,提供多元服务。如,联合营商环境办、妇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8场科技主题手工公益活动,惠及160组家庭。又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团支部为40名待业青年和应届大学生开展就业指导沙龙。再如,浦江居民区团总支发动沿街商铺青年,为辖区60岁以上居民提供公益理发服务。

相关推荐

热门政策推荐

服务推荐

不喜欢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