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城贤治】以广“智”谋善“治”!圆桌会串起熟人社区建设“责任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对标“贤城贤治”,深耕“熟人社区”,西渡街道党工委坚持聚广“智”  谋善“治”、炼多“能”  提效“能”,压实“责任链”  织密“幸福圈”,致力绘就“南上海·西渡浦江第一湾”新图景。

3月29日上午,西渡街道召开党建引领贤城贤治暨熟人社区建设成员单位(部门)工作推进会。会议专题解读奉贤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就进一步压实街道各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进行交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蕾,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周凤出席会议。

黄蕾指出,前期各职能部门(单位)在推进“贤城贤治”工作过程中目标明确、项目务实、成效初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凝聚“贤城贤治”工作共识。要提高站位、放眼全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根本性任务,推进“贤城贤治”,以党建引领“熟人社区”建设为主要抓手,加速推动“南上海·西渡浦江第一湾”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二要扎实推进,进一步放大“贤城贤治”工作成效。要对标任务主动作为,秉持系统性思维,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找准职责定位。要聚焦问题力求实效,以破解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落实落细责任,在提高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要按图施工落实项目,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围绕主体对象、服务项目、健全机制等要素细化责任举措。三要广泛聚力,进一步浓厚“贤城贤治”工作氛围。注重社会发动,以“六进”举措,提高贤城贤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注重指导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增能赋能,以“美好社区、先锋行动”为重点,为基层拓思路、提能力、补资源。注重示范带动,持续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引导和经验总结。

周凤对重点项目进展与成效予以肯定,并围绕“三个形成”,指导后续工作。一是形成做法。要坚持对标对表,兼顾“单向操作”与“多维聚力”,聚焦突出问题和矛盾,找到工作的落脚点与发力点,拿出行之有效、贴合实际的举措与办法。二是形成效果。要从实际出发,树牢效果导向。既要聚焦基层一线,夯实基础,着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也要聚焦创新升级,着力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三是形成品牌。要善于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挖掘先进典型,提高熟人社区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助力擦亮贤城贤治工作品牌。

街道党群条线,社区管理办、社区服务办、社区平安办、社区自治办,各事业单位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西渡派出所、西渡司法所等有关同志到会。与会人员紧扣《西渡街道党建引领熟人社区建设重点项目库》,汇报项目推进情况、经验成效、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打算。

作为全市“五社联动”工作的试点之一,西渡街道党工委将坚持党建引领,从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深化“五动五SHU”模式,精进重点项目、特色品牌,用好“揭榜挂帅”“实干六比”、聚力抓好“四新四大”、聚智落实“贤城贤治”,让“第一湾”更有靓度,让“人民城”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