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思维碰撞、共话未来!2023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奉贤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3月29日下午,2023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奉贤举行。作为电视剧行业的风向标,暌违三年,本届年会吸引了众多业内优秀的电视剧导演、制作人、投资方、编剧等相聚金海湖畔,共赴“春天之约”,为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致辞,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台长、总裁宋炯明致欢迎辞。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培荣、奉贤区政协主席陈勇章出席。

杨铮首先代表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上海广播电视台10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上海广播电视台作为出品方,整合影视资源,全面提升原创力,创新重大电视剧项目管理模式,投资出品了《在一起》《光荣与梦想》《功勋》等一批好剧大剧;作为播出平台,始终坚持品质引领、大台担当,把握时代脉搏,选购播出了一批现实主义精品力作,发挥了主流平台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新闻媒体,积极建构主题丰富的宣传矩阵,深入挖掘释放优秀作品的社会效益,展现了温暖人心,砥砺奋进的媒体力量。当下,媒体技术格局、影视投资格局、媒体融合格局、舆论传播格局在深刻演变,电视剧制作播出面临新变化。在市场变革背景下,尤其需要全行业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和融合发展思维,破除视野局限和利益藩篱,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催生更多合作“典范”,为变革中的行业注入更多稳定性。希望各方借此契机,加强行业发展趋势研判和战略谋划,加强互联互通,实现电视剧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袁泉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奉贤正抢抓新片区主阵地、新城建设发令地、乡村振兴主战场等多重机遇,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推进新城建设,一大批高标准配置的公共服务设施正在超前布局,为奉贤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当下,奉贤聚焦基础理论创新、底层技术创新、颠覆项目创新、跨界融合创新、转移转化创新,培育和引进颠覆性技术、企业和项目,奉贤的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技术将为影视创作和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作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主战场,奉贤的古镇老街、美丽乡村等多样化拍摄元素,将为影视创作提供更多想象空间。希望通过此次盛典,搭建文化传播平台,让更多优秀作品展示奉贤蓬勃向上发展的精气神,吸引各类人才来到奉贤,形成创新创业的盛宴,助力讲好奉贤发展好故事,为奋力走好“奉贤美、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汇聚智慧和力量。

宋炯明表示,近年来,SMG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不断探索电视剧“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道路与新范式,在各个重大节点推出精品力作,展示担当作为。2022年,上海广播电视台整合影视板块资源、平台资源、投资制作资源、协调资源,形成创制购播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未来将继续以红色基因血脉为根基,打造精品力作,统筹台内影视板块资源,提升影视原创合力。希望通过本次制播年会,与优秀制作团队、各兄弟电视台、视频网站等更好凝聚集体智慧,共商发展新路。上海广播电视台、SMG也将继续探索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新叙事、新表达,为中国电视剧的兴盛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作奉贤区影视产业资源推介。会上还发布了一批长三角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上海市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影视文创项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党委委员、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邓向冬,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王磊卿分别围绕“大屏电视剧收视数据洞察”“影视剧版面创新突破”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之后召开的“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坚守与焕新”主题论坛上,导演高希希,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蒋小平,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总编辑王娟,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创办人于冬,导演郑晓龙等围绕“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求存与求变”展开热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导演、制片人李路,导演吕行,作家、编剧王小枪,中国电影家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导演张永新等就“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的求真与求新”话题展开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奉贤区副区长张娣芳、厉蕾等领导出席。据了解,本次年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文广集团东方卫视中心、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宣传部、上海文广集团影视剧中心、上海文广集团尚世影业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作者:严沁 陈嘉

来源: 上海奉贤